日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留学深造  
校友名录  
留学深造 首页 > 日语系 > 留学深造 > 正文

2013级 谢诗珂 保送 西南交通大学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

    我保研的学校和专业是西南交通大学的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大一、大二的时候,虽然我都在认真学习,但目标并不明确,对于未来的选择还是很迷茫的,不知道自己毕业之后是否会从事与日语相关的工作,毕竟现在很多人毕业之后签的工作与自己在大学期间所学的专业不对口。所以在课余时间,我还考了教师资格证和会计从业资格证,以防万一。直到大三下学期,我获得去县立广岛大学的交换学习机会,感受了日本大学的教学之后,发现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也需要更多的知识积累来丰化自己的格局。从而进一步地明确了自己读研的决心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在确认读研的过程中,虽然我有过彷徨,有过犹疑,有过动摇,但只要聆听自己的心声,跟着自己的判断摸索,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大四获得保研资格之后,我首先考虑的就是研究方向的问题。文学一直是我非常感兴趣的方向,因为在我的认知中,语言学虽然规范性强,但是相对比较枯燥乏味。而文学的表现力则是生动灵活的。研究方向的选择是因人而异的,原则上是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这就需要我们首先要了解自己到底喜欢什么?自己的性格适合什么?理性正确地选择读研的学校和专业也是对自己的未来积极负责的态度。
    然后,应该考虑的就是读研期间的研究计划了。这是每个学校复试的时候老师都会提及的问题。所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事前的思考和资料准备十分重要。我最喜欢的日本作家是三岛由纪夫,陆陆续续看过他写的《金阁寺》、《假面的告白》、《潮骚》、《镜子之家》和《爱的饥渴》,觉得这个作家的文风和写作手法十分吸引我,他所倡导的“毁灭美学”和“倒错美”等美学主张在日本文坛上也是独树一帜,是个富有话题性的人物。经过几次思考之后,我最终决定选择以“从三岛由纪夫的作品赏析三岛美学”作为研究的对象。总而言之,这个过程中每一步的选择都要深思熟虑,不能潦草鲁莽,都是在为以后的学习生活打基础。
    再来说说本校的复试情况。通过这次的推免复试,我发现了自己有诸多不足之处。交大面试中有一个环节是翻译新闻。这个环节我表现得比较差,文中的外来语和生词比较多,翻译起来比较吃力。深感自己平时欠缺词汇的积累,对于专业课的学习还不到位,临场表现力欠佳。也希望自己在研究生期间能够更加勤勉,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活学活用。在此,也希望日语系的学弟学妹们抓紧时间,找准自己的目标,及时行动,不负光阴,为自己的明天撑起一片蓝天!

2013级日语2班 谢诗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