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留学深造  
校友名录  
留学深造 首页 > 日语系 > 留学深造 > 正文

2013级 陈 颖 保送 浙江大学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

    这既是一篇保研感想,也算是我对自己在交大四年的一场回顾。初入交大之时,我总觉得自己要在这个地方待很久,殊不知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就要离开这所我将会牵挂一辈子的学校了。
    这四年,是我成长最快的四年,也是我收获最多的四年。大一时期的我,不清楚自己未来的方向,羡慕所有老师口中夸奖的优秀前辈,期冀着自己也能成为那样耀眼的存在。而那个时候,我的老师告诉我,如果你一直像现在这样努力下去,将来的你会比她们更优秀。这句话,整整激励了我四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四年里,我就是这样踏踏实实地一步一步走过来,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到现在回头一看,才发现自己曾经定下的目标全都实现了。无愧初心。
    至于保研浙大,不得不说是一次破釜沉舟的选择,也是一场险中求胜的较量。如果说浙大是我一直的梦想,那么保研就是我离梦想最近的时刻。按照往年的惯例,浙大只在全国招收两个推免生,而今年,由于暑期夏令营提前招收了一名学生,面试录取名额也由两个降为一个,风险更大。这些情况,我都提前了解到了。但即便是这样,我去浙大的决心也没有动摇,为了专心准备浙大的面试,我推掉了南京大学的面试,也没有去准备之后上外的面试(因为两者面试时间很接近,准备时间重叠),一心一意要奔赴浙大。虽然当时心中十分忐忑,但还能勉强稳住心神,补充专业知识。浙大的考试不包含笔试,仅有20-30分钟的日语面试,所涉及的问题大概是自我介绍、学校介绍、日后的研究方向等等,不算难,却必须沉得住气,从容清楚作答。老师们态度很和善,偶尔有不懂的问题也会耐心复述,面试的气氛很轻松。要说成功最大的秘诀,大概是充分的准备和临场的良好心态,当然,平日的积累自不必说。这是我的一些经验,希望能对后辈们有所帮助。
    大学四年,我一直遵循的信条是:认真做事,让自己更优秀。而这四年,我学会的道理是: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努力的你。
    未来,我愿不忘初心,继续坚定地走下去!感恩交大,让我拥有一个值得回味的美好大学生活。

2013级日语1班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