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留学深造  
校友名录  
留学深造 首页 > 日语系 > 留学深造 > 正文

2012级 俞 叶 保送 上海外国语大学 日语语言文学

 
保研感想
 
    光陰矢の如し。真的是一眨眼,四年就过去了。
    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吧。我是2012级日语1班的俞叶,有幸以笔试加面试第一名的成绩成功保研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说实话我的成绩在我们高手如云的日语系并不算很突出,而我能够成功推免到上外这样一所对外语人来说意义非凡的学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应该是我整整四年的认真准备吧。这个过程中,我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努力一定会有回报,如果没有,那一定是你努力得不够。
    上外是我高中时梦寐以求想要考上的学校,对它的执着这么多年从未变过。大一开始我就为考上外的研究生做准备。前期主要是学习专业知识,打好基础,同时一遍又一遍地看前辈们的经验贴,搜集真题分析题型,为之后有的放矢地备战做准备。
    大三下备考N1开始算是真正投入考研的复习中。上外特别重视基础知识,因为我记性不是很好,为了扩大词汇量并且吃透单词的意思,我把红宝书和一本叫词例解析的单词书连带例句从头到尾各背了3,4遍。一开始背了忘忘了背,常常被自己打击到,但是慢慢的却从这种近乎自虐的体验中尝到了幸福的滋味。背单词真的是不背不知道,一背吓一跳,它的效果绝对超乎你的想象,还能连带着提高你听说译的水平(怎么感觉我在做推销似的)。
    之后到了大四上学期,每天除了上课都窝在图书馆,背单词惯用句文法古文文学常识做阅读练中日互译练口语,每天都被当天必须完成的学习任务塞得满满当当的,虽然累,但看着自己记住的东西越来越多,并且把前三年学的知识融会到一起在脑中形成了一张纵横交错的网,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对于一心扑在考研备战上的我来说保研完全是无心插柳,大四上得知自己有保研的资格后,没有费时间在选学校选专业上,非上外不考,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完全不给自己留后路,现在想起来也真是心大.....以后要保研的大家还是别学我,其实可以有很多选择的,一般各个学校的考试时间也都挺分散的,所以一个不行还有下个。
    上外的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很注重基础,题型和考的内容都类似专八,难度高于专八。上外的试题可以说很简单,因为大多数都是只要你背过就能写出来。也可以说很难,毕竟没背过的话想蒙都蒙不了。面试是读文章回答问题,然后就是和面试的老师们类似闲聊似的讲讲自己的情况,老师们都很温柔,不会有负担感。这次考试让我深深体会到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学弟学妹们如果打算读研的话,最好早些了解相关情况,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嘛。
    当然我大学的四年也并不是书呆子一样一心只读圣贤书。也有很多消遣,不过大多数都与日语相关。我想要学好日语的原因是因为我偶像他们说的是日语,而且我也是个日剧狂热爱好者。所以日语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专业,更是爱好。学日语后,我加入了追新番字幕组,参与自己喜爱的日剧日影的翻译,既锻炼自己的日语水平,同时也是娱乐减压的一种方式。还有通过line,twitter等社交媒体认识日本朋友,通过与他们的交流锻炼自己的口语,看日文的小说杂志等,了解日本的文化。这种寓学于乐的方式对于语言的学习真的非常有用。
    总的来说,保研上外,N1 169分,专八优秀,作为日语专业的学生我应该算是给自己的四年交了一张不错的答卷。当然这都离不开各位日语系老师们的悉心教导,真的非常感谢!
    现在我可以自信地对自己说,在成都这欢笑与泪水交织的四年,总算不是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