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留学深造  
校友名录  
留学深造 首页 > 日语系 > 留学深造 > 正文

2012级 陈 玥 保送 中山大学 日语语言文学

 
 
保研感想
 
    大四对于本科生而言是选择性的一年,很多人选择考研、工作、保研、考公务员,在这么多的选择面前,需要的是提早的计划,提前的定位,做好各种准备。 
    当初我犹豫着保研还是工作,陷入了一段非常迷茫的时期。看着周围的同学纷纷找到好的工作,也迷惑着是否自己就应该进入社会,早点发挥自己的价值呢。
    但最终促使我选择保研的原因是:我还需要继续进步与学习。我希望一个步入社会时的我,是一个拥有足够能力,且能够有臂膀应对重担的我。而如今,自己所学习的东西,显然是不够的。但是要选择保研,我认为有些东西必须要考虑:一、保研的目的是什么?若是因为迷茫,为了逃避工作,逃避社会,则真的没有必要。无论如何,我们终究是要走进社会,去历练。在学校多呆两三年,读着自己不爱的专业,研究自己不敢兴趣而又枯燥的课题,心里对未来却还是迷茫,还不如早点为就业做好准备,走进社会锻炼自己。二、自己的兴趣是什么,希望在研究生期间学到什么、研究些什么?保研前可以去查查学院导师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多与读研的学长学姐们交流沟通,进行充分了解。想想自己是否真的想学习、研究这些东西。三、如果真的保研成功,自己是否能坚定、坚持?研究生与本科生有很大的不同,不再那么轻松,在紧迫的时间里要真正认真的去研究,发表论文。 
    其实最重要的是对自己要有定位,自己想从事什么行业?能做什么工作?读完研还是要去工作,读研的好处在于多了两三年去思考,去定位,去准备,能提高自己的学历,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但也多了两三年去担心未来,缺乏实践锻炼。而工作的好处在于不断积累经验,不断独立成长,但是比较辛苦。读研与工作各有利有弊,看个人如何去分析比较。最终我做出了自己的决定,选择保研。
    但保研并不像大家看上去的那么轻松。除开大学四年来的不断积累和这四年来突破的好成绩,更需要决策心以及面对别的你要报考的高校时的信心。因为保研是需要参加别的学校的面试和笔试的。我在进行了一系列的比较和筛选以后,选择了中山大学。过程不易,但不必多说。虽然同学们有的保研上了表面上看上去比自己更有名的大学。但是一个人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遵循自己的初心,不被外界的评价所左右。这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东西。无论是面对保研工作的抉择时,还是学校的选择问题时,一个人,如果像是风中的芦苇,飘飘荡荡,毫无定力。根本谈不上向前进了。
    做自己,有时候比什么都难。尊重初心,有一天你回头看,你的一切努力并不是看上去的那么无所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