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留学深造  
校友名录  
留学深造 首页 > 日语系 > 留学深造 > 正文

2012级 梁小杰 保送 中山大学 日语语言文学

 
保研感想
 
梁小杰
    最初,我并没有想到自己能够保研。一直觉得自己不够优秀,够不上保研资格。当保研资格确定的时候相当惊喜。下面说说我的保研心得吧。
    首先,了解保研的主干课程和加分项是基础。我们系这一届有7个保研名额,成绩计算是以主干课平均分和加分组成的。主干课是所有的日语必修课以及大学英语Ⅰ、Ⅱ、Ⅲ、Ⅳ还有就是日语限修课6选3。所以除了日语还要重视英语的学习,而且一定要把前三年的课程修满。另外,对于加分项。发表论文和获得国家级竞赛奖的加分挺多的,日语专业对N1加分挺多的。所以努力把N1的分考高吧!
    其次,大三下参加夏令营也是保研的一个途径。参加自己心仪学校的夏令营,如果顺利通过考核之后又拿到本校的保研名额就成功了。如果没能成功,也可为之后的保研或考研增添经验。我当时觉得自己成绩不好保不了研就没有报名夏令营,所以对这方面不是很了解。我总结出来的经验是要对自己有信心,如果决定要读研,不妨参加夏令营,多一种可能。
    接下来是综合自己的实力报考学校,在时间和财力支持的情况下可多报考几个学校。一定要注意你所报考的学校考试时间不能冲突(多登陆对方学校的官网了解信息,有的学校光进校官网还不行,你得点进你要报考的院网才有相关信息)。还有很重要的是,有些学校很早之前就发布了外校推免细则,里面有报考时间限制,一定不要错过了报考时间,要多投几个学校,主要是在它的官网上登录推免入口填上自己的信息。说到这里,要提前准备好加盖教务公章的成绩单、四六级成绩单、N1成绩单、身份证、各种奖状等的扫描件,很多学校都要求报名时提供这些资料的电子版,也有些学校需要把这些纸质材料邮寄过去,所以还要准备好这些资料的复印件,急得话可寄顺丰,当天可到达。
    紧接着接到复试通知后就该准备一下订机票还有住宿的事儿了。要注意你所报考的几所学校的时间,赶趟的话来回机票都定好。另外准备复试的时候看看学校官网有没有什么要求,比如考不考英语听力什么的。还有就是上网搜xx学校考研经验贴,向考过xx学校的学长学姐请教一下经验什么的,有备无患嘛。但是网上搜到的好多都是考验经验,复试的内容有可能和保研的不一样。比如我之前搜到的中山大学考研经验上面写了中大复试笔试时要出10个大题,论述题那种范围很广,感觉出题很“任性”,当时看到那个就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不博古通今,把古今中外了解个遍怎么能行。可是自己也没有那么多时间来准备了,就看了日本文学史类似的,了解了各时代名家的有哪些作品,作品大致内容。然而,复试笔试就给了一篇很长的阅读,与我准备的没有半毛钱关系,当时就觉得还不如吃好喝好睡好养精蓄锐。然后再说说面试,面试应该占比挺重的,当然是全日语。关于着装问题我纠结了很久,最后觉得正装至少不会出错就穿了。之前看过的经验贴说是要给一段文章让你看然后谈感想,又看往年有平家物语什么的就被吓到了。(古文什么的根本不懂好吗,所以去旁听了几节曾老师的日语古典文法课,了解了一下发音。)结果面试的时候并没有那些要求。面试时老师提的问题主要有自我介绍、为什么选择xx学校读研、你读过哪些书、读完研想做什么,还会就你自我介绍的内容提一些问。所以准备一篇日语自我介绍很重要,可以写好让老师帮忙看一下,另外准备一下其他语言的自我介绍,我就被问到了英语自我介绍和俄语自我介绍(因为我说我学过一些),当时特别后悔没有提前准备,不然就可以增加印象分了。另外我修了法学的双学位,所以被问到一点关于法学的事。面试时尽量放宽心,字正腔圆,不要急着回答问题,稍微在脑子里过一遍。太急着回答容易给自己挖坑。比如语法错误、前言不搭后语之类的。
    然后就是要注意收到对方学校的短信通知你被录取后,要记得尽快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确认,这些都有时间限制的。被录取过后还有一系列事情,比如体检表、政审材料、调档函、党组织关系转入之类的都要问清楚。
    最后,祝大家都能保研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