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留学深造  
校友名录  
新闻公告 首页 > 日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系王盛东同学获得“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西南赛区三等奖 2019.05.21

  展风采,领略语言魅力;凭实力,斩获大赛佳绩。

  2019年5月19日,第十四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西南赛区比赛在西南大学成功举办。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西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西南赛区的30所高校的30名选手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最终,我校2016级日语本科生王盛东同学在我系郭玉洁老师的带领下发挥出色,获得了比赛“三等奖”。

  “中华日语演讲大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华人教授会联合主办,是国内最具规模及影响力的日语演讲比赛。比赛分为“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部分。在“命题演讲”环节,选手须从“我与奥运精神——2020东京·2022北京”和“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我的建言”两个题目中选择其一进行4到5分钟的演讲。

  王盛东同学选择了“我与奥运精神——2020东京·2022北京”这一命题,王同学凭借扎实的语言功底、洪亮清晰的发音、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他通过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两件趣事在国内与日本留学生的交流,以及在日本留学期间教授老奶奶学习中文的事例,从中悟到“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并为了即将到来的东京、北京奥运会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在随后的即兴演讲环节,他以“语言的力量”为题,讲述了高考时期母亲鼓励自己的话语成为鞭策自己努力和克服困难的动力的事例,其准确的表达和独特的构思再次打动评委,最终获得三等奖,郭玉洁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供稿:郭玉洁

                                                 201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