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留学深造  
校友名录  
新闻公告 首页 > 日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山梨留学感想--袁仪萍 2019.01.08

#10月


  12号晚上,在东京经历了三个小时的大巴旅程后我们到达了甲府。国际企划课横森老师专程前来接我们。我们当晚住进了非常舒服的会馆单人间,并在同龄的日本tutor的带领下,熟悉了会馆的环境。

  舟车劳顿后好好休息了两天。去附近的超市买日用品和食材,发现水果蔬菜真的是传说中的“天价”。羡慕在国内随时随地都能买到的种类丰富的水果蔬菜啦。吃惯了重口味辣椒的我们当然想吃点“有味道”的东西。于是我们发现了一排专卖中华料理的货架。但是,总感觉日本人对川菜有误解,味道总不是那么地道。想念郫县豆瓣,辣椒,孜然,火锅,干锅,冒菜的不知道第几天。


  然后甲府确实是个小地方,繁华的地方集中在车站附近。我们就去转了圈熟悉了下环境。百元店,大型百货商场,吉野家,星巴克,卡拉OK店,便利店,居酒屋,快餐店,购物吃喝的需求还是能满足。舞鹤城公园,图书馆,温泉,医院等基础设施也很完善。在车站天桥能看到富士山哦。当然,最惊喜的是在教室里都能看到,抬头一眼就被雪尖电到。


  初来乍到需要办一些手续,这就到了考验的时候啦。去市役所办居住证明,加入国民保险,办手机卡银行卡等等。虽然有日本学生tutor带领,但是也需要自己实战,听说写日语的基本功。当时一时适应不了,一是语速,二是词汇,三是不会用日语表达,还有点小焦虑。过一段时间就好了,而且会有很大提升。

  甲府交通不怎么方便,大多数时候以脚为主。即使有自行车也有很多坡道,很费力气,感觉每天骑两次坡道都能运动减肥,不骗你。交通费特别贵,去一趟东京就得单程4000多日元。

  课程方面我们选了很多日语为主国际交流为辅的课,既能进一步学习日语,也能和其他亚洲欧美国家的留学生接触,拓宽国际视野。最具特色的还是日本老师一对一的研究课。老师们都是具有权威的专业人士,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们学到了做研究的顺序,怎么定题,怎么收集数据,期间会阅读大量资料,对我们日语阅读水平也是一大考验和锻炼。课程不怎么紧张,会有充分的时间空出来在自己的研究室自习,或者去国际交流中心跟各个国家的学生指导交流会话,又或者去大学的图书馆找资料阅读感兴趣的书籍。在学习设施方面不需要担心,十分舒适完善。

#11月


  等到了11月差不多生活学习都安顿下来了,这时候为了给我们营造友好氛围,有好多专为留学生举办的活动。穿浴衣,学书道,吃寿司,吃和菓子。正好赶上学园祭,我参加了花道活动,老师已经是步履蹒跚的银发老人了,可她却浑身散发着高雅端庄的气质。“插花可不是随便把花插上哟,顺序,长短,心情,都是得通过自己思考的。这是最难的,但也是最快乐的地方。”“我八十多岁了,走过了六十多年的插花岁月,至今觉得自己很幸福。”明明每个人用的花材是一样的,最终大家的性格,心境,愿望却都能反映出来,各不相同。

  我们遇上了年糕大会,当地的居民教我们做年糕,我们也去捶了捶年糕,锤子特别重,每一下下去得保证捶到中心,自己亲手做的年糕当然是最高啦。同时,各个国家的同学也拿出了自己国家的特色料理,我们做的是回锅肉,味道香郁浓厚,辣味十足,引得一片叫好。还有当地居民给我们表演舞狮节目,和中国传统舞狮不太一样,富有剧情搞笑。

  学校国际企划课为我们推荐了大巴旅行,由学校教育学部的日本学生给我们当向导,刚开始放不开,渐渐大家就打成一片了,发现自己也能和他们用日语自如地交流了,开心。升仙峡一日游看红叶和瀑布,善光寺里走了一圈“地狱”体验生死。在漆黑狭小的小黑屋里摸索前进,形状是一个“心”字,预示着即使身处黑暗也要心中怀揣光明,走完一圈出来,发现自己原来处在光明之下,能自由呼吸的那一刻体会到生命的美好。

  甲府群山环绕,空气质量很好,日剧蓝,云层软软糯糯像棉花糖,每天都能看到带来好运的飞机云。是很向往的那种静谧平和,田园诗歌般的生活了。秋冬天黑的较早,夕阳晚霞与不远处的群山辉映,相映成趣。夜里满天繁星清晰地点缀在夜幕,让你遐想联翩,留恋这里的夜晚。不远处的小电车从地面轨道驶过,配上特有的日式建筑,随手一拍就是日漫经典场景。

#12月


  在国际交流中心,有各个国家举办的专题咖啡,分享介绍国家的文化。最近我们负责的中国语咖啡吸引来了很多外国人,让我们惊喜的是他们大部分会拼音,觉得自己国家确实强大起来了,更有吸引力魅力了。

  在恳谈会上我们和校长以及各个国家的留学生一起合唱了Country Road。


  去了千叶县见到了日本知名电竞选手,追星小迷妹啦。

  现在已经进入寒假啦,打算去关西体验体验~期待在山梨看到久违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