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留学深造  
校友名录  
新闻公告 首页 > 日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2015级张素慧同学保研经验交流 -2018.12.20

保研经验——张素慧

(北京师范大学 日本文学方向)


undefined  保研听起来轻松,但实际走下来才能体会其中不易。心路历程就不细说了,这次分享主要整理了些硬性经验,从下学期开始学弟学妹们也要真正开始着手相关事宜啦。

  先梳理一下保研流程,主要分为夏令营、预报名、九推三个阶段。

  首先是夏令营。夏令营是各高校提前招收优质生源的一种形式,学生在各个学校自己的研究生招生系统报名。五六月份左右各高校官网就会发布消息,开营大多在七八月份,时间一般持续3到5天。一定要留心心仪大学的研招网和学院官网的消息。

  夏令营初审通过通过率比较低,所以需要广撒网并及时调整心态。夏令营阶段学生的自主性比较大,至少要在夏令营取得保底offer,接下来就可以安心一些。

  因为时间接近,所以这里把九推与预报名放在一起讲。九推指的是正式的9月28日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开放后,推免生进行申请的一系列过程。九推限制比较大。且大多数高校都通过预报名和夏令营收齐推免生了,九推系统开放之后多是在网上进行一系列确认,走个形式而已。

  而预报名就是九推之前的学校招生活动。在暑假期间各高校就会陆陆续续发布预报名通知,要留够时间提早报名。预报名的复试时间在九月份,要利用暑假好好充电,补充专业知识,阅读论文,总结夏令营经验。

  那么现在能准备什么呢?

  对于大一大二的同学来说,抓好成绩是最重要的。有机会的话社团和实习实践也要尽量参加,把握一下假期的时间,这些都会成为简历上的加分项。然后要练习口语,毕竟是语言的研究生,面试时高校老师对口语水平还是很看重的。

  而对于现在大三,马上要接触保研的同学们来说,我认为需要准备接下来的几点:


  1.尽早确认研究方向。包括申请学术硕士还是专业硕士,语言、文学、文化还是口译、笔译方向,都需要开始考虑了。可以提前看一些论文,找自己的兴趣点。 甚至可以着手准备简单的研究计划,这在后期的个人陈述还有面试中都占很大比重。

  2.绩点、英语四六级成绩或者日语N1、专四成绩能高则高,如果还有刷分机会的话尽量把分数提到较高水平。有的学校会在初审卡分数刷人。

  3.着手准备保研材料,比如成绩单、专家推荐信、证书扫描件等。这是给后期大量提交申请材料的时候提供便利,还要提一句,提交材料一定要尽早,不要卡时间。

  4.如果有能力的同学最好在本科有科研成果,比如srtp项目的结项论文可以试着申请发表。

  5.复习补习专业知识,除了复习精读课本之外,由于本科生和研究生要求相差很大,所以要自己进行知识补充。包括文学史、社会文化、语言学等。

  6.学会自己搜集信息,各高校官网、保研论坛等都是很好的平台。

  正式开始复试时,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自己心里慌,其他学校的面试者也不一定镇定。有时候强装冷静自信,真的会比较有底气。还有要记得保持笑容。

  整个保研过程中,申请可能会被拒绝很多次,复试还要多地奔波劳累。这时可以和保研的其他小伙伴一起交流,排解压力。调整心态也是至关重要的。

  如果有专业问题可以请教系里的老师,老师们都会很乐意帮助我们的。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今后的保研战场上披荆斩棘,守得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