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留学深造  
校友名录  
新闻公告 首页 > 日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靳 琳 山梨留学总结 2018.10.01

山梨交换留学总结

靳琳


  我作为交换留学生,在日本山梨大学度过了12个月的留学生活。因为想要在尽可能长的周期内体会日本的社会氛围和学习环境,故选择了交换周期较为宽裕的与日本山梨大学的合作项目。

  日本山梨大学位于日本中部的山梨县,富士山在其境内,是以水果等农产品,葡萄酒等农副产品,以及宝石的开采加工为主的地区。山梨大学所在的甲府市,是日本战国时期大名武田氏的根据地,拥有厚重的历史背景,年间也会举办许多和历史相关的庆典,是了解日本历史的好机会。

  山梨大学分为甲府校区和医学部校区,下设教育人间科学部、医学部、工学部和生命环境学部四个学部,同时也设有专门为留学生提供支援和进行日语授课的国际交流中心。作为日语专业的学生,既可以参加国际交流中心所开展的一系列日语课程以及国际交流课程,也可以选择校内的学部的任何课程来进行学习。

  上半学期我选择的课程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一类是专注于日语学习的理论性课程,比如:教授日语论文写作方法的日语中上级,以及由我在山梨大学的导师负责进行的研讨会,第二类是与山梨大学教育学部的同学们一起进行的、以日语教育的理论基础以及教授方法和实践为主要授课内容的日语教育实习、日语语音学以及日语教授法,第三类则是一些我在大学期间所必需的学分以及感兴趣的领域,比如跨文化理解以及日本古代的政治文化方面的课程。

  刚开始上课时,我对于老师的教授方式还有许多的不适应,但渐渐地我也适应了这里的上课方式,除了讲义的内容之外,我也经常根据老师提供的参考书目进行一些自主的阅读与思考,并且在课余时间努力把自己所学所理解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除了授课方式及内容之外,另一个与国内大学生活的显著不同就是,这里对个人能力的反复练习并不是特别在意,比起一个人在图书馆看书刷题,更多的是以小组讨论的形式一起完成一项任务或一个项目。

  在这些讨论之中,令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日语教育实习这一课程。这一课程需要全班同学一起为山梨大学的留学生志愿者们设计适合他们的日语课,这不仅需要使用日语教授法的课程内容,还要有较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全体的统筹能力,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大学前两年时,并没有很多小组团队作业的机会,所以我并不擅长与他人进行团队合作,尤其是同一小组的组员都是日本学生,这更加加深了实习的难度。虽然过程很艰难,但是在我一次次的尝试沟通之下,也能够在小组里顺利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并且能够被认可并投入实施,十分有成就感,同时也学到了小组合作作业时的技巧与方法。

  下半学期我的课程选择由日语课和国际文化交流之类的课程转变到学习和研究中需要的基础知识方面。在实用方面上,考虑到本学期研讨会最后的发表以及论文的编写,还有即将到来的大四生活,我选择了教授论文撰写方法和发表方法的课程。在专业方向上,为了抓紧在日本交换学习的宝贵机会,我决定体验一下日本的日语教师的培养过程,于是在本学期选择了一些教育方面的基础课程,比如《社会言语学》、《教育学概论》。

  此外,为了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我依然选择了一部分文化方面的课程,比如德语、心理学、社会实践、书法课等等。

  除了正常的授课,我还参与了为期一年的研讨会,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从论文的阅读开始,慢慢确定了自己的选题,之后根据参考文献,学习了关于日语语音学的内容,制定了并实施了实验,并且初步完成了一篇论文。

  同时,我还积极参加了学校内的许多活动,担任了国际企划科的学生助理,与其他几名中国留学生一起,每周举行面向全校的中文角,在传播中国当代现状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加深了与当地学生的联系。此外,我还积极参加以留学生为对象的各种活动,积极地了解本地的风土人情,以及优势特长,为今后的研究打下一定的基础。

  通过留学,我不仅提高了自身的专业水平,还接触到了更加广阔的平台,能够客观地看待自己所处的文化环境和日本文化,知道了文化差异所带来的诶秒体验。将来我也会以这一段学习经历为基础,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