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留学深造  
校友名录  
新闻公告 首页 > 日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杨 益 山梨留学总结 2018.10.01

山梨交换留学心得


杨益


  又是一年金秋;在日本山梨大学交换留学不知不觉已经结束了。回想起来这一年来不管是紧凑的学习生活,亦或是跟同是留学的他国同学,又或是跟日本的同学们的开心相处,都可谓十分丰富的人生经验了。

  山梨大学是山梨县唯一一所日本国立大学,为国立大学协会正式会员、大学e - learning协会成员。校内又分为工学部,医学部,生命环境学部与教育学部以及国际交流中心,山梨大学有甲府校区、医学部校区两个校区,开办有多个专业。

  我曾在学的山梨大学甲府校区是一个被细长公路分开的大学,校园内最多的是银杏树,秋天的落叶落在图书馆门前的池子里,一片金黄。通往食堂的走廊上贴满是社团的招人信息,生协楼前时不时还能看到乐队演奏爵士。学校的打印机前总是很多人光顾,各个研究室到了天黑也亮着明灯,可以说是学习氛围相当浓厚了。

  在上学期,我主要选了异文化交流的课程跟日语教育的课程,另外还选了论文的写作方式,还有日本古代历史和英语口语交际。在异文化交流跟日语教育的课程上,老师的教育方式并不同于传统的老师跟学生一对多的情况,而是老师将学生分成不同的组别,让他们讨论、研究、发表。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日语教育实习的课程中,我同另外两名中国同学跟其他六位日本同学被分为三个小组,一名中国同学跟两名日本同学的组合;大家一起设计教学目标,教学流程,教学活动,一起学习需要教授的语法,单词,并想好如何举出恰当的例子,更加贴近生活实际的例子,从而让学习者能够更好的学习并学会语言。而听日本的老师讲述着古代的历史,讲述着农耕文化、汉字、佛经等等是如何从中国传入日本,并给日本又带来了如何的影响,换一个视角看历史,也令我受益匪浅。而英语口语交际课上,菲利普老师总会让我们来自各国的同学分成不同的组别,就移民,性别歧视,种族歧视,国家政治等等话题一同讨论,并各自做presentation。大家的发言也都十分有意义。这些都是我经历的特别的留学生活的宝贵经验。

  在下学期里,在继续学习日语的基础下,我学习了社会言语学并且学习了法语初级和日语书写演习等课程。 在奥村老师的异文化交流课程中,我所在的小组以“不同国家人们的时间观念 ”为题进行了问卷调查及研究。并在期末进行了小组发表,我们了解到,似乎中国相比其他国家更为看重过去发生过的事情,而欧美国家似乎更加重视未来将要发生的事情。 在我的导师伊藤老师的帮助下,进行了研究的选题,选择了“大学留学新生的心理健康与五月病之间的关联的考察”作为研究题目。 而后又经过讨论与调查,将题目改为“关于外国人留学生入学时期的心理状态的考察”在四月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并通过 PAC(个人态度构造法)研究方法在四月底与六月分别对三名留学生进行了两次采访调查,并对结果进行分析。在7月末时进行了发表,并最终完成了论文。

  不光是学习,还有学校组织的一系列的有趣的活动,如外国人留学生恳谈会,会上有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大家就自己的留学生活相谈甚欢,互相讨论自己生活上遇到的问题,一起享用美食;会上还由校长先生带领大家一起歌唱了老牌金曲“上を向いて歩こう”。又如日本学生与留学生的共同合宿,大家在山梨县的身延山上一起爬山,一同学习达成共识的方法,一同感受身延山上的佛教文化;还有山梨大学的学院祭、去当地的居民家里体验他们日常生活等等…..

  我住的是山梨大学的留学生会馆。这里住着各个国家来的留学生们,日本的しおんくん法国的Jordan和Marry ,澳大利亚的Gracy,Tim,英国的Colby和英日混血的Lina,下半学期来的越南同学loc,澳洲的harry,德国的saif。会馆也会有很多有趣的活动,比如放假了大家一起打乒乓球,跟中国留学生们一起在异国还原成都的火锅,大家一同观看世界杯打赌谁会是冠军,一起同一些话题聊到深夜。

  非常有幸能来这里交换留学,我将以这里的一年学习生活作为经验,继续努力学习,以求在学业上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