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留学深造  
校友名录  
新闻公告 首页 > 日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日语系“中日关系研讨”课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21.01.12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课程和示范教学团队认定结果,日语系“中日关系研讨”获评四川省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中日关系研讨”是日语系自2015年开始为日语专业学生开设的新生研讨课,旨在解决新生适应问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研究型的教学,以帮助学生转换学习方式、明确学习旨趣和专业学习的重要性。课程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专业认识与个人发展、深度学习与核心素养、职业规划与责任担当等四个板块之中,希望在价值塑造、人格养成、能力培养和知识探究四个维度上,对学生成长和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课程负责人李海振在西南交通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论坛”上做报告


  该课程教学改革获得2017年西南交通大学优秀教改项目。2018年以来,课程负责人李海振多次在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年度学术大会等会议上介绍该课程建设,得到了全国兄弟院校的关注和北京大学潘钧教授、四川大学石坚教授等专家的好评。

四川大学石坚教授在学术报告将该课程作为案例介绍


  该课程2020年先后入选西南交通大学一流课程、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课程思政”建设得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田雪梅教授的指导。课程团队由李海振、王菲、罗鹏、崔龙等日语系骨干教师组成。

  据悉,两年来我校共有12门课程被认定为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供稿:日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