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留学深造  
校友名录  
新闻公告 首页 > 日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何云庵教授来日语系调研、指导通识课建设 2021.01.05

  日前,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西南交通大学通识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何云庵教授来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调研、指导多元化、跨学科通识课程《日本的社会治理与创新》建设。


  《日本的社会治理与创新》是在新文科建设“双万”建设的背景下,由日语系牵头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西南交通大学首批多元化、跨学科课程,也是我校首门与日本相关的国别类通识课程。每学期在成都校区和峨眉校区同时开课。

  该课程是我校开课班数最多、最受学生欢迎的通识课程之一。

  2020年两学期共开10个班。春季学期学生评教平均分4.77分,秋季学期学生评教平均分4.81分。学校教务选课平台显示,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设的5个班已全部爆满。其中个别班级报名人数已高达限额人数的近3倍。

  何云庵教授认为《日本的社会治理与创新》课程有三个明显特点:

  第一、选题内容极具创造性,能扩宽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是促进课程与思政有效结合的途径。

  第二、师资团队特色鲜明,多学科交叉融合,由学生选定师资团队预设的主题,授课方式新颖,充分激励学生探究式学习。

  第三、作为通识课,本课程教学目标明确,通过中日相关的比较学习,促进学生客观认识中国、认识世界,为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供稿:日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