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俄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法俄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法语专业本科学生为世警会提供志愿者服务

 

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世警会)于2019年8月8日1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双流体育中心举行。来自79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8000余名警察和消防员参加开幕式,并在56个项目的比赛中展开角逐。我院法语专业数名同学积极报名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中,他们的热情和奉献为此次世警会添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具体来说,外语类志愿者的主要工作为在赛场和各大交通枢纽为外国运动员及家属做场地、赛事、交通、生活的翻译和指引,帮助外国友人更好地参与本次赛事。在正式开展工作之前,同学们两次培训,于8月3日正式上岗,展开为期近二十日的志愿者工作。关于志愿者工作这部分,17级志愿者陈诺同学总结道:“志愿服务中,除了中国本国运动员,同其他运动员交流使用英文和法语,运动员们的问题基本与比赛信息、食宿以及旅游相关,所以提前做好功课,就基本能比较好的完成任务。从书本学习到实际应用,这个过程体悟很多……本次志愿工作虽然让我身体疲惫,但心灵却活力满满,收获了多种感动和情谊,体会到了语言的魅力。作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生,这成为我学习语言的很大一项动力,更让我越发地热爱志愿服务。”而17级志愿者赵鑫宇同学讲起这次志愿者经验,说道:“本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志愿者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翻译实践能力,提升了个人外语技能和素养,还践行了奉献互助的志愿精神,实现了一定的社会价值;充分展现了热情好客的成都面貌与和平友爱的中国形象,为人与人、国与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添砖加瓦。”


 

志愿者工作并不轻松,早上5点就要起床做准备,一直持续到晚6点半,有时候会延长至8-9点。对同学们是而言是身体素质、外语专业素养的极大考验。16级志愿者刘英姿同学谈起“志愿者”虽然觉得非常辛苦,但还是收获满满:“这次的志愿者经历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难忘的。不同的面庞,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不管是运动员、工作人员、志愿者,每一个人都带着乐观自信的心态享受比赛。 尽管天气十分炎热,同学们依旧坚持到岗,在炎炎烈日下完成自己的任务。大家经常笑着开玩笑说:"志愿者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会了互相分享、互相鼓励、互相体谅。在将近半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从互不相识到每天午饭时间开心聊天的朋友,我觉得这份友谊是弥足珍贵的。 在与国际警察与消防员的交流中,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和包容。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他们总是能耐心地听我们解释,等待我们处理,并且还会给我们鼓励和称赞,这让我们在工作中更有动力也更加从容。 如果将这次世警会比作一道绚丽的彩虹,那么志愿者就是烘托彩虹的云朵,虽然每个个体是微不足道的,但是集合在一起就能让整片天空焕发光彩。”。

为本次志愿者同学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