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俄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法俄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系青年教师赴盐城参加2018年全国法语年会


 

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于112-4日在盐城师范学院召开,我系青年教师左天梦参与本次会议。本次年会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法语、法国与法语国家,同时,本次年会上举行了“外研社”杯第十一届全国高校法语演讲比赛总决赛。

11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法语专业教师陆续抵达盐城师范学院报道。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王文新,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教授刘成富,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克勇,中国驻黎巴嫩原大使、外交学院教授吴泽献,法国驻华大使馆代表Didier,加拿大魁北克政府驻中国办事处主任J.-Fr.Lépine,外研社多语种部总经理彭东林以及来自全国150多所高校的200多名法语专业教师、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113日早上的开幕式上,盐城师范学院院长方忠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法语专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优秀成果,希望本次年会能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共享优质资源,分享最前沿的教研成果,旨在推进中国法语教学改革与发展。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教授刘成富在开幕式上致辞,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增强和推进法语国家与地区国别区域研究、中国与非洲法语国家地区的合作,同时,今年年会也有多位非洲朋友以及加拿大法语教学专家参与,这也是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

 

 

开幕式后,进行了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主办、盐城师范学院承办的“外研社杯”第十一届法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11名决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华东师范大学严然同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田晶鑫同学获得一等奖。

3日下午,学术研讨会分为五个论坛同时进行:法语教学改革与创新、新国标与法语人才培养、法语区域与国别研究、法语国家和地区文化、文学及中法跨文化交流、法语专业本硕论文、测试与合作办学。发言内容充实,激起了与会老师的激烈讨论。下午6时,会议随着闭幕式上李克勇校长的发言,圆满结束。下一次的法语专业年会将在安徽省安庆师范学院举行。

每年全国法语年会的召开,都是一次与同行交流的宝贵机会,会议上可以很好地了解别的高校法语专业的教研亮点,特别是今年教育部发布了“新国标”,高校法语系都在修订本科培养计划,我系近期也在针对新的培养计划展开论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