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俄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法俄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南交大法语专业2016级毕业班同学顺利通过线上答辩

西南交大法语专业2016级毕业班同学顺利通过线上答辩

&

本届毕业论文总结

 

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对于本届毕业学生而言亦是。原本224日开学日,学校并没有迎来返校的同学,因为疫情的原因,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课程通过网络讲授,也包括了对本届毕业学生的论文指导和答辩。

本次答辩分两次进行,第一次为校答辩,时间为528日,第二次为院答辩,时间为530日,两次答辩均通过网络进行(腾讯会议平台),答辩前一晚,所有学生和评委老师进入平台进行测试,第二天则进行正式答辩。虽然与往年非常不同,但是学生和老师对此并没有任何的懈怠,法语专业全体学生顺利通过答辩,其中曾琼同学和冼思强同学总分并列第一。

 

 

今年,法语系本科毕业论文选题在原则上要求与法语语言文学相关,鼓励区域国别研究,鼓励对一带一路沿线法语国家的研究,鼓励跨学科性质的研究主题。并且,法语专业培养计划指出,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熟悉法国及法语与国家和地区国情与文化、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法语高级专门人才,具体来说,本专业要求学生在毕业后能够熟练运用法语语言技能在外事、经贸、文化、科研、教育、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并具备从事相关研究型工作的基本学术素养。而毕业论文正是这一培养计划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学生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之后,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应用已经掌握的基本理论和语言技能,对其选择的论题进行独立和具有创新性的思考,最终在导师的指导及其帮助之下,完成整个论文的写作。此外,论文攥写这一过程,能够进一步让学生复习、巩固、加深对法语语言的认识,锤炼其书面语能力,巩固和加深所知所学,在语言技能方面、文化素养方面、科研方面的素质通过毕业论文写作,均得以提升。

本届毕业论文选题呈多样性发展。法语系有近一半比例的同学本科毕业后会继续深造(国内、国外读研),因此今年围绕法语语言文学研究方向的题目不少,例如王祥双同学关于《哈德良回忆录》的神话学分析等。本届毕业论文选题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就是学生对于当下的热门话题的关注和思考,例如有两位同学探讨了中国特色的法语教学法及其实践(跨文化角度下探究法语专业教学中中国文化教育占比研究、大学法语慕课教学研究),并且从学习者的角度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第三个比较突出的选题是关于区域国别研究的,特别是针对法国、法语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相关的选题。除此之外,我们发现,跨学科的选题也频频存在,学生对一些法律问题也颇感兴趣,有一位同学接合目前中国修订民法典、网络信息安全立法等话题,做了中法在立法上的对比研究。由此可见,2020界毕业生的视野逐步开阔,对国内国际形势投以极大的关注,并且不再将自己受限于传统的文学语言领域,而是大胆地进行跨学科探索的创新。

总体来说,论文写作让学生在运用法语的过程中,既锻炼了高层次的法语语言能力,又锻炼了表达准确的思维能力。这对学生将来从事与法语相关的教学、翻译、外事等工作,奠定了坚实的语言基础。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学生按照论文设计攥写流程,阅读、梳理文献,并在阅读的基础上提出所研究的论点。在研究过程中,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摸索运用学科的研究方法,如分析文本,调查研究、数据解读与分析、归纳总结等等,研究问题,锻炼分析论证能力。这些能力属于可迁移的能力,可广泛运用于将来各工种领域。毕业论文的撰写,实际上给学生提供了机会,进一步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有利于同学们胜任将来的工作。另外,学位论文有着严格的格式规范。在使自己论文符合格式规范的过程中,学生熟悉规则,养成遵守规则的习惯,也培养起责任心,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合格公民。

祝福各位学子,希望他们在未来的学业和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