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新闻公告  
交流概况  
对外汉语  
合作项目  
外教师资  
交流成果  
孔子学院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交流 > 新闻公告 > 正文

唐均博士参加第47届国际汉藏语言暨语言学会议

    2014年10月17—19日,我院唐均博士应邀参加在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举行的第47届国际汉藏语言暨语言学会议。此次会议荟萃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印度、尼泊尔等12个国家和中国台湾、香港等地区的380多名参会代表,分为16个分会场举行报告,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汉藏语学术会议。
    汉藏语系是包括汉语在内的世界语言重要谱系之一,主要分布在东亚、东南亚和南亚境内;对这个语系的研究始于20世纪初西方学者比拟于成功构建的印欧语系,目前已愈来愈成为国际语言学界的热点和重镇,其研究成果对于深刻认识和掌握我们的母语、以及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中国语言和文化等,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不可估量的现实意义。

    唐均博士在会上宣读了题为《西夏语属格和宾格合一的类型学研究》的学术论文,并同当代国际汉藏语言暨语言学会议发起人、国际彝缅语大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马提索夫教授(James A. Matisoff),国际羌语研究泰斗、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孙宏开教授,国际藏缅语大师级学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罗仁地教授(Randy J. LaPolla),中国缅甸语第一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汪大年教授,国际著名藏缅语专家、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池田巧教授,中国侗台语研究中坚力量、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薄文泽教授,国际著名羌语专家、台湾中央研究院语言学研究所余文生教授(Jonathan Evans)等进行了密切的学术交流。

    我校所在的四川省,拥有丰富的藏缅语资源,其中包括10多种新发现的中国独有语种,国际汉藏语学界对此已经多有关注。我院参与本次会议并同多位相关专家直接交流,有助于我们积极开展工作,在适当的时机,或许可以考虑将我院的学术优势加以整合,在借助外来研究力量和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将本省的语言资源优势加以充分利用,在《红楼梦》多语种译介学和海外汉学之外,为我院打造又一个具有国际声望的学科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