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新闻公告  
交流概况  
对外汉语  
合作项目  
外教师资  
交流成果  
孔子学院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交流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欧洲一流的教育政策研究机构发出声音——唐佳路博士赴法国参加欧盟-亚洲高等教育政策研讨会

    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教师唐佳路博士目前受里昂高等师范学院(ENS-Lyon)邀请,参加该校与法国教育学院(IFE)主办的“19世纪以来精英教育的形成---国际比较的视角”国际会议,并进行大会发言。
    里昂高等师范学院(ENS-Lyon)成立于1880年,是法国精英教育代表的三大高等师范学院之一,是世界教育社会学学科的重要发源地,也是欧洲一流的教育理论研究中心和欧盟重要的教育政策咨询机构,培养过欧洲科学史上众多大家和诺奖得主。
    此次名为“十九世纪以来的精英的培养”的国际会议,于2014年10月8日--10日在里昂召开,里昂高等师范学院(ENS-Lyon)和法国教育学院(IFE)共同主办。该会是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一次盛会,也是各国高等教育顶尖学者和政策研究者的一次聚会,会议旨在对全球化背景下的“新精英教育”进行新的理论和政策定义。来自美国纽约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法国巴黎九大、比利时鲁汶大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等各国18名学者,受邀在大会上用英语和法语进行了发言,探讨了各国高等教育研究领域最新的理论研究,也对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新方法进行了定性。
    作为此次大会最年轻的来自中国的受邀发言者,唐佳路博士代表西南交通大学,作了题为 “中法精英培养比较的视角----高等教育的新学生la production des élites----une comparaison franco-chinoise”的大会发言,并用法语和英语回答了与会学者的问题,其研究获得了与会专家“理论功底扎实、方法论多样得宜、数据分析细致、视角中西贯通”的赞赏。唐佳路博士从中法高等教育的政策问题出发,用教育历史学的视角,对比了中国九十年代和法国六十年代精英培养政策的异同,进行了深入的教育社会学分析。发言获得了与会学者的一致好评,大会主席、法国教育社会学学科委员会主席Jean Louis-Derouet教授称:“这是一次新的卓越的教育学和社会学方法论实践”。唐佳路博士的发言时间打破了发言提问总时间不超过40分钟的惯例,被与会者的热情讨论延长到了1个多小时。
 
    会后,唐佳路博士也与里昂高等师范学院历史系的Philippe Savoie教授讨论了进行中欧横向课题科研合作的可能性。唐佳路博士的研究成果将与里昂高师教授的成果整合结集,于明年春天用英法语在法国以专著形式出版。
 
    里昂会议后,唐佳路博士奔赴法国北方城市亚眠,与亚眠大学国际关系处处长Kinali女士,就与外国语学院进行学生交流、学术交流进行了会谈,达成了亚眠大学与外国语学院进行学生交流的初步意向,也同期拟定了下一步合作的基本框架。
 
    唐佳路博士此次赴法,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欧洲一流的教育政策研究机构发出声音,直接参与了欧盟的政策定义,对全球化背景下最新的教育趋势进行了理论和实践界定,此举顺应了我校国际化战略的大方针。同时,也为外国语学院寻找新的国际学术合作支点、开拓新的国际交流领域开辟了新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