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新闻公告  
交流概况  
对外汉语  
合作项目  
外教师资  
交流成果  
孔子学院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交流 > 新闻公告 > 正文

美国NeBraska(Lincoln)教育学院Trainin教授一行前来我院商谈学生赴美交流项目并作学术讲座

    2015年1月12日上午,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教育学院Guy Trainin博士一行前来我院访问。我院常务副院长王维民、副院长王鹏飞与Trainin教授一行就今后两院师生交流、学术横向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友好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在2015年秋季开始实施本科生、研究生交流项目,并以此为起点,在今后逐步拓展两院的学术合作与交流。
    当晚,Guy Trainin博士和随行的Sara Trainin博士在学院学术报告厅和会议室分别为我院师生作了“Literacies in the Digital Age”(数据时代的读写能力培养”)和“The role of the reader in literary analysis”(文学文本分析中读者的角色”)两场学术讲座。Guy Trainin教授在讲座中紧密集合当今社会的时代背景,指出了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大数字时代。数字时代也称作电子信息时代的,指的是电子信息的所有机器语言都是用数字代表的,一切都建立在电子信息的基础上,信息传输高速便捷。在这样的背景下,原先那些古老的记录、写作、阅读文学作品的方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在新的社会条件下,我们必须学会利用新的科学技术来达成自己的目地,从而满足自身的需求。这既是对我们每个人提出的更高要求,同时也指出了在教授和学习文学作品时的新目标。
 
   Sarah Trainin教授则是以ChimamandaAdichie的一个名为“The Danger of A Single Story”的短片引入讲座主题,这也恰好印证了Guy Trainin教授所提出的在数字时代下教育和学习方式的更新和转变。短片结束后讲座主要围绕读者在阅读文学作品时怎样获得正确的理解与认识,而不是被书本和我们的习惯性思维所误导来展开的。书本上的知识对我们大家是很有帮助的,但是决不能够过于依赖书本,这样往往就变成了纸上谈兵,与实际情况相背离。因此要想正确把握文学作品的主旨和内容,就必须要拓宽自己的视野,放飞自己的思维,从多个方面来认识,用多个对象来分析,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最客观和正确的理解。
  
讲座最后,两位教授分别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让同学们领略了不同文化的风采和魅力。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