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俄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本系概况 首页 > 法俄系 > 本系概况

西南交通大学法语系简介

西南交通大学法语系简介

 

西南交通大学法语系于2004年创办,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已经成长成熟。据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CASEE)、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联合研发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8)》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西南交通大学法语系专业全国排名16,位列前15%,四川省内排名第一。本系根据人才培养及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力争培养思想先进、专业能力过硬、适应面宽的法语专业人才。法语系各方面的简述如下:

 

【专业需求及培养目标】

全球一体化的发展,中国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对现代人提出了更高的外语能力要求。外语专业优秀毕业生,因其优秀的外语语言技能,将倍受用人单位关注。随着全球化进程和中法两国关系的积极发展,法语人才需求量日益增加。近年来,法资企业在华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中国企业法国市场的蓬勃发展、以及我国与非洲法语国家和地区的多边合作,中法两国文化交流不断扩大等,都为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广阔天地。

本专业一、二年级夯实语言基础,注重语言技能训练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的训练;三、四年级注重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培养综合运用能力,旨在培养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因此,西南交通大学法语系尤其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我系与法国、加拿大高校的国际合作和联合培养由来已久,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其中,本系与法国里昂二大互派交换生项目已有十余年历史。近两年来亦与法国贝桑松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书,提升了本科与研究生阶段的国际学生交流比例,亦为本系教师提供了赴法的进修机会。自2017年以来,本系与法国ICD高等教育集团、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建立了初步合作意向,正在积极拓展全方位合作。除此之外,本专业精心为学生设置了实习课程,例如在中欧洽谈会、法国旅游协会组织的法中旅游行业交流会等活动中担任口、笔译的工作,此举旨在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交流机会,促进学生将课内所学与课外相结合,为毕业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师资队伍】

法语系目前有专业教师共计8人,其中教授2人,讲师6人,已经获得博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3人,除此之外,常年亦有一名法籍教师执教。

教学与教研方面,我系鲁长江教授任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副主任委员,大学法语考试组组长,带领全国大学法语发展二十余年,指导、编写专业法语教程、大学法语教材及教辅十余部,发表教研文章数篇。科研方面,我系陈蜀玉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翻译课程的教学及翻译理论研究,发表论文十余篇,翻译了典籍《文心雕龙》,兼任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主持,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理事。此外,青年教师团队亦是我系科研的主力军,至今为止,我系青年教师在国内、国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在法国出版法语专著3部,译著多部,译文数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四川省教育厅社科项目3项,以及多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以及校级教改项目。

 

【课程设置】

基础课程:基础法语、中级法语、法语高级阅读与写作、法语视听、法语口语交际、法语写作等。

专业课程:法语报刊阅读、法国文学选读、法汉互译、中国典籍翻译、法语词汇学、法国国情学、商务法语、法语论文写作、科技法语等。

 

【人才培养】

法语专业学生将在大二下期及大四下期通过全国法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我系教学质量过硬专四、专八的通过率在西南地区高校中一直名列前茅。

近年来,我系学生每年均有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SRTP)项目。在各类专业竞赛(“外研社”杯全国演讲比赛、全国法语诗歌翻译比赛、全国法语歌曲比赛等)中,多次取得省级、国家级奖项。

多位学生参加国际交流项目,其中部分学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的本科优秀学生奖学金,前往法国、加拿大开展学习与交流。

法语专业本科生在各类校内校外实践实习中深受企业单位好评。学生基础扎实,专业过硬,每年有不少大四学生成功申请国外知名高校的研究生,以及考取国内知名大学的研究生,例如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

 

【就业方向】

法语系毕业学生将具有良好的语言功底、合理的知识结构、丰富的实习经验。就业单位主要是涉外经济领域、外语外贸、政府机关、教学科研单位、旅游接待等部门。近年来,随着我国同非洲地区贸易及经济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以及中法关系的进一步拓宽,市场对法语毕业生的需求量将会进一步扩大,目前法语学生就业率为100%。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

 

 

我们诚挚欢迎喜欢法语、喜爱法国文化的孩子们加入到法语系这个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