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国汉系​学生孔裔国际学校实习纪实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经验、拓宽同学们的学识,及时了解实际教育行业现状,根据汉语国际教育系实习大纲相关要求,2018年6月24日国汉系15,16年级来到成都孔裔英美国际学校进行实习活动。

本次实习的合作对象是成都安仁孔裔国际公学,是西南交大外国语学院和孔裔国际学校为国汉系的学生进行国际教育实践而共建的实习基地, 实习内容主要包括参观孔裔学校和了解其办学理念、听最新国际教育形势的讲座,分组参观安仁博物馆后以国际受众为对象做小组陈述,同时部分同学还进行了孔裔暑期夏令营助教的面试。

2018年6月24日,国汉系15,16年级在张洁老师和系主任刘波老师的带领下,乘校车去往安仁镇孔裔国际公学。该日上午九点半左右,同学们到达孔裔国际公学。在夏日清晨凉爽的细雨中,由原文彩中学改建的孔裔国际中学在绿树的掩映下透露着书香气息。孔裔国际公学的四位老师,带领两个年级共四个班的同学进行了对学校的参观,并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学的办学理念、课程设置等。

首先,孔裔老师简单介绍了孔裔中学的所在地原文彩中学的历史沿革,介绍了孔裔学校的办学理念精髓之一:包括道德准则和价值观念、艺术修养、项目竞技和团队竞技、驾驭力、东西文化交流、自然科学和理性思维的“新六艺理念”。

随后,依次带同学们参观了孔裔的六艺教室、斯诺克教室、音乐教室、学校礼堂、安仁塔等具有孔裔特色的教室和典型建筑。在介绍教室功能的同时,带队老师还介绍了孔裔国际公学的课程设置和学生日常活动。同学们仔细听取带队老师的介绍,互相交流着自己见解,对孔裔国际公学的办学模式产生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孔裔戏剧教室,在这里聆听孔裔国际教育集团执行董事,孔裔校长柏文军博士的讲座。柏文军董事进一步详细介绍了孔裔教育独有的“双三元色”教育理念,包括新六艺书院、英式教育和美式教育的融合,将国外主流教育模式与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相结合的学校特色。柏博士还结合具体事例介绍了学校的课程设置和课外活动设置,以及从事教育行业的一些建议。同学们认真聆听、受益匪浅。

讲话结束后,同学们去往孔裔食堂用餐。与此同时,十位同学在刘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孔裔小学部教室进行孔裔普林斯夏令营助教的面试。

孔裔-普林斯国际夏令营助教是学校为同学们争取到的暑期实习机会。面试通过的同学可以利用暑假时间以助教身份参与由外籍教师主讲,中外学员参与的孔裔国际夏令营课程的观摩和教学实践。经过同学们自主报名和国汉系的推荐,最终十位同学来到孔裔,由孔裔国际公学的邓校长和暑期夏令营负责老师王老师进行面试。

首先,邓校长和王老师在欢迎同学们的到来之后,对暑期夏令营项目进行了具体介绍。正式面试的第一个项目是请十位同学在十分钟之内认识并了解对方的个人信息和兴趣爱好,而后进行互相介绍。十分钟里,同学们紧张而又有序地进行着互相的深入了解。十分钟之后,按照邓校长的要求进行互相介绍,所有同学都出色地完成了介绍任务。

第二个项目是请两位同学进行讲台试讲,其他同学进行点评。两位同学自告奋勇,站上讲台开始讲授其精心准备的试讲课程。讲课完成后,台下同学一一进行了精准和专业的点评。

面试最后,刘波老师和孔裔邓校长对此次面试进行了点评。邓校长总结道,同学们都十分优秀,表现出色,体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应变能力。最终,邓识宇、余紫桐、崔鑫茹、张枫茹四位同学成功通过面试,成为夏令营的助教老师并将接受孔裔国际学校的营前培训。

下午,同学们走进安仁古镇,这一号称是“了解近代中国人生活的最佳去处”的中国唯一博物馆小镇,各小组选取感兴趣的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将各自制作博物馆介绍,以跨文化传播的视角,针对国外受众的接受情况,进行陈述,分享此次参观收获。

至下午三点,本次参观活动正式结束。同学们在合照之后乘上了返回学校的大巴。本次实习活动,国汉系两个年级的同学们在参观和了解的孔裔国际公学的校园和办学模式、国际化办学理念之后,对目前教育行业现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丰富和增长了见识,对以后的就业方向有指导性意义。同时,同学们也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目标,将更加努力地丰富和拓展自己,朝着目标前进。

至此,2018年6月24日国汉系15,16级实习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