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西南交通大学 国际汉语系


    一、历史沿革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汉语系从1950、60年代起招收来华留学生。1994年成立对外汉语教学中心。2008年成立国际汉语系,是四川省最早设立的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之一。2009年设立汉语水平考试考点。2014年获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位点。

       二、专业定位

      立足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内涵和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战略,结合“高铁文化”校本特色和“四川熊猫”地方特色,依托学校“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和英美远程生源优势,设置应用型课程,着力培养具有语言能力、双语教学能力、跨文化传播能力和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人才。

     三、特色优势

      (一)高层次、多样态实践平台。与海外教育和企事业机构合作,开展联合培养,开创在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建立7个教学实习平台,实现了校企合作、中外联动的格局。

    (二)凸显交通和多语种特色,培养专门人才。结合本校留学生专业实施精准教学,开发铁路特色教材,制作视频课进行高铁国际传播;结合德语优势,成为语合中心西南地区唯一德语区汉教志愿者招收点。

    (三)突出熊猫特色,推广四川文化。依托与全球首例科学特色孔子课堂,研发熊猫课程,为英国中文培优项目制作直播课,推广四川文化,英国大使馆多次报道。


       四 、教学成效

    (一)实践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教学推进中国文化的传播。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制作特色慕课,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有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精品在线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运行。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二)强化教学实践环节,全方位提升专业学生核心竞争力。(1)提供真实课堂、多元立体的实践平台,锻炼学生的教学能力利用我校留学生生源、英美合作院校大学生生源、苏格兰孔院的中小学生源,为学生提供跨学段、多元文化背景、多年龄层次的教学对象,真实的课堂,中外导师联合指导,开展实战训练。(2)开发中外校企合作项目,提升学生全球胜任能力学生参与项目管理,与本土教师协作管理课堂,以此适应英文工作环境;提供国际非遗节志愿者岗位,带动学生参与我校与成都电视台的合作项目,开展国际传播实践。(3)鼓励学生报考《国际中文教师证书》,以胜任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工作。依托学院多语种教学资源,培养德语区国际汉语教育人才;依托科学特色孔子课堂和线上教师交换项目,为苏格兰输送驻地和远程志愿者。

    (三)打造精品教材,支撑一流课程教学。基于慕课和一流课程建设,编写中国文化类的国家一流课程配套教材;基于学校轨道交通人才培养校本特色,为留学生编写交通和理工科类的汉语教材;加强国内高校合作,与中山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联合编写汉语国际教育论文写作教材。

    (四)中国文化类课程和校本特色课程建设成效显著。“全球化与中国文化”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World Heritage Sites inChina入选省级一流课程,推动了中国文化走向世界。《铁路汉语》和《理工科基础汉语》彰显了轨道交通校本特色。

    (五)深度多元的教学实习,大力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学生的教学对象文化背景多元,年龄和水平层次丰富,线上线下教学形式多样,学生的教学能力得到极大锻炼和提升;以中外合作项目为依托,学生完成相关SRTP和毕业论文,参与课程研发,促进其教研能力的提升;学生参与项目管理,文化活动策划、视频课和直播课录制,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国际传播能力。

    (六)人才质量不断提升,专业社会声誉优质稳定。近三年本专业学生获省级以上奖项人数超过60人,毕业生海内外知名高校深造率达46.5%,学科排名(武大版)进入全国10.2%,位列省内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