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国际汉语系召开2018届本科毕业工作会议

127日,国际汉语系召开2018届本科毕业工作会议,会上研究商讨了2018届本科毕业生的论文题目,并确定了指导工作规范。

系主任王俊棋首先明确了本届学生的选题范围。他指出,多年以来,我系的毕业论文选题长期限定在语言本体研究、比较语言研究、教学法研究以及海外汉学研究等四大板块。但是我们应当注意到国家对汉语国际教育的新定位和新要求: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从2013年起,原对外汉语中国语言文化中国学合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区别于汉语言文学等老牌文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不仅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汉语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还要求对中国传统文化、外国文化、中外文化对比、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知识有一定的涉猎。根据这一官方定位和解释,语言、文学、文化均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习和研究内容。同时,汉语国际教育,还是实施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和途径,所以语言、文学、文化方面的内容,均可成为本专业的毕业论文选题范围,不宜再将学生毕业论文选题局限于语言和教学。

此外,王俊棋还对论文选题阶段的指导工作提出了要求:即扩大选题范围,提高论文的现实针对性和学术实战性,避免多年重复研究内容,提高毕业论文指导质量。

在以上工作原则的指导下,与会教师热烈讨论了初步确定的题目,对有争议的题目、不符合规范的题目进行了淘汰和修改,对扩大范围以后的可能选题也一并进行了讨论,并纷纷表态将一如既往,严肃认真、积极负责地完成本届毕业论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