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国际汉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院任显楷副教授给剑桥大学学生访问团做讲座

418日下午2点,我院国际汉语系副教授、美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任显楷老师在机车博物馆给来访我校的四位剑桥大学学生代表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文化讲座。

 1524119118121719.jpg

任显楷老师的讲座题目为Chinese Culture: History and Arts。该讲座沿着中国历史的脉络,梳理了中国从史前到先秦,从两汉到唐宋,从明清到现代的文明成就,重点展示了史前文明的玉器文化、商周时期的青铜器文化和甲骨卜辞、唐代同吐蕃的关系以及唐代的对外交往、宋代的界画和商业绘画以及近代画报的“新闻画”。在上述内容之外,任显楷老师进一步将讨论深入到中西文化交流的层面,反思了近现代中国同西方世界的关系,以及今日中国在全球化时代所可能扮演的角色。

 

任显楷老师的讲座引起了四位参与讲座的剑桥大学学生的热烈反应。在接触了甲骨卜辞之后,语言学专业的Ryan Wightman认为甲骨文的造字原理非常独特,体现出同西方拼音文字极其不同的东方思维。在学习了鸦片战争及中英《南京条约》的历史史实之后,Will Halfpenny同任显楷老师探讨了近代史上中国同英国的关系,以及由此思考在今天全球化时代下中国同西方国家如何开展交流和互相学习的问题。

 

讲座结束之后,四位剑桥大学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加深了他们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激发了他们对中西关系的思考,极富启发意义。

 

今天,在人文领域推进中外交流是我国国家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此背景下,我国高等院校实施教育开放,在人文领域面向更多的海外高校和学生举办各种类型的交流活动,介绍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在春季学期接待的海外高校访问团越来越多,学校规格也越来越高。本次迎接的剑桥大学学生代表团亦是西南交通大学近年来国际化主战略的重要体现。外国语学院密切配合学校国际化战略,任显楷老师每年均代表学院为来访外国学生团举行中国文化讲座,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外国语学院上下努力践行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决心。

 15241192368701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