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俄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法俄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法语系青年教师参加2017年(中国)高校法语年会

 

11月11日,(中国)高校法语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隆重召开。此次年会包括2017年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以及“全球化语境下法语教学改革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外研社杯”第十届法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等多项活动。西南交通大学作为法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单位受邀委派法语系青年教师左天梦参会。

 1.jpg

 

2.jpg

在11日上午的年会开幕式上,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杜鹏副校长致开幕词。接着法国驻华使馆语言、教育与体育专员裴雅琳(Jacqueline PLESSIS)女士做了主题为中国法语教学与对外交流的报告。然后,教育部外指委副主任委员、法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进行发言,总结了2017年指委会开展的工作和2018年度的工作计划。他指出在中外合作日益密切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背景之下,近年来专业法语学科发展加快,整体势态较好,但也面临着不少困难,法语教学任重道远。在新形势下,专业法语学生不仅应该在语言文学文化方面进行学习,还应该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事物、能够参与中外国际交流事务,成为国际型的复合人才。

 3.jpg

 

开幕式后,紧接着举行了“外研社杯”第十届法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来自外交学院顾欣、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舒文、首都师范大学侯欣昕、华东师范大学孙佳慧获得一等奖;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柳洋、苏州大学林楚盺等同学分获二、三等奖。我校法语系大二学生冼思强,虽然只学习了一年多的法语,但也冲破重围,获得优胜奖,这是西南交大外语学院法语系首次在全国法语演讲比赛中获奖,希望将来法语系同学再接再厉,争取更好的名次。

当天下午,“全球化语境下法语教学改革与创新”学术研讨会以四个分论坛的形式同时进行,部分来自全国高校的法语教师就各自不同的主题进行了报告,现场其它高校的法语教师听取报告之后,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讨论,大家都觉得此种交流非常的必要和重要,在其中收获良多。

下午五点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法语系刘成富教授对此次会议做了会议总结。他鼓励全体法语专业教师再接再厉,在新的一年继续创造新的辉煌。最后,盐城师范学院法语系系主任游滔老师代表下一届法语年会主办方发言,他邀请各位专家学者明年再聚盐城,参加新一年的年会。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