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俄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法俄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法语系师生与法国大学代表团交流会


    2017年3月28日,在这个春日暖阳的上午,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迎来了来自法国的大学代表团。法国高校代表们此次的交大之行是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东方国际教育中心牵头,由复旦大学法语系蔡槐鑫教授陪同而来。他们通过生动的法语学习讲座和项目介绍,让交大法语系的学生受益良多。
    在开始讲座之前,蔡教授和法国友人亲切地用法语和在场的学生们聊天。上午十点交流会正式开始,外国语学院分管国际事务的王鹏飞副院长对与会代表和会议内容进行了简短的介绍,鼓励法语系的学生“走出去”。接下来的交流会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东方国际教育中心的何老师主持。
    首先,复旦大学蔡教授为法语系师生宣讲了他独创的“蔡氏学习法”,蔡老师曾获得法国“金棕榈骑士勋章”,他有着地道的法语、充满激情地讲课态度和独特的教学方法。他详细介绍了上课方法和思路,从突破语音的困难,到解决翻译的错漏问题,再到口语表达的流畅问题等等,一一为同学介绍了他的“蔡氏学习法”,并请了两位同学进行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接着,来自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学(Université Franche-Comté)和IGS高等商学院集团的项目代表分别发言,为法语系师生介绍了他们所代表的大学的基本情况、学科优势等。


  最后蔡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他在IGS集团工作的时光。
    学生们从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不仅从蔡教授幽默而富有激情的讲说中,感受到了另外一种教学方法,也从法方代表的介绍中更好地了解了法国的大学。不管是对于继续留在国内学习的学生,还是对于有计划出国学习交流的学生,都对未来的学习计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