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心
新闻公告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项目管理  
中心刊物  
工作简报  
联系我们  
特别推荐  
友情链接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美国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院组织召开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专家研讨会

我院组织召开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专家研讨会

 

20206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西南交通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在线举办“西南交通大学国别区域研究工作专家研讨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教授,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专家委员会委员赵可金教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北京大学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尹继武教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晓萌教授应邀出席本次研讨会。校党委常委桂富强副书记,文科建设处张雪永处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任新红处长,高等教育研究院闫月勤院长,学院党政班子及美国研究中心、欧洲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A group of people posing for a photo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研讨会由院长李成坚教授主持。校党委桂富强副书记在致辞中总体介绍了学校轨道交通的学科特色和地处西南、作为蓉欧快铁起点的区域优势,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为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和欧洲研究中心的发展与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希望两个中心充分发挥我校的学科优势和特色,成为四川省乃至国家层面有重要影响力的对美、对欧战略智库,成为区域和国别研究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更好地服务学校和地方建设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

罗林教授代表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致辞。罗林主任首先介绍了教育部推动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历史背景,国别区域研究的重要性和目标定位等,对我校国别区域研究的特色和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罗主任指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高铁走出去是西南交通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国别和区域研究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重要先行保障,西南交通大学是中国高铁的摇篮,建立以服务高铁国际拓展为核心目标的新型国别和区域研究智库正当其时,必将成为西南交通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以及外国语学院新的亮点和学科支撑点。

院长李成坚教授代表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和欧洲研究中心,从中心历史发展、建设情况、校院两级支撑保障情况以及问题与反思四个方面向与会专家汇报了美国研究中心和欧洲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

在听取了李院长的汇报后,7位与会专家分别进行了发言。他们对美国研究中心和欧洲研究中心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中心的未来发展与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美国研究中心和欧洲研究中心建设目标明确,特色鲜明,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很好的成绩,有很高的起点。美国研究中心秉承“人文引领,文化融通;立足四川,面向世界”的理念,坚持国别和区域研究与学科发展相结合;通过定期发布研究课题,定期召开学术年会,聘请校内外、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加入研究队伍等方式,致力于打造西部学术共同体;通过编辑出版学术辑刊《中美人文学刊》打造中心学术平台;通过定期呈送季报、日报、专报,在咨政服务和决策建议等智库功能方面效果初显。欧洲研究中心立足蓉欧快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展开科学研究;以“熊猫中文”国际课程建设为牵引,带动人文交流;以欧盟系列课程为抓手,致力于人才培养,显示出自身的特色与优势。同时,专家们指出,国别和区域研究应立足于人文文化,充分发挥我校轨道交通学科、西部区位等方面的比较优势,聚焦高铁国际化,加强实体化建设,优化研究团队,要在更加突出研究重点,产出多样化研究成果等方面下功夫。在学科建设方面,要利用学院已有的语言文学文化优势,从文化理念、国家形象、话语体系、软实力等方面向国别和区域研究转型;在人才培养方面,应从国家战略高度谋划国别和区域研究,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的支持网络,重点建设“中国文化”和“国际实践”两个课堂,培养高端研究型人才、领导型人才、工程实践人才。

最后,文科建设处张雪永处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张处长对各位专家从宏观、中观、微观不同层面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会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不断完善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以本次教育部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进一步提升国别和区域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