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心
新闻公告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项目管理  
中心刊物  
工作简报  
联系我们  
特别推荐  
友情链接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美国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晓萌教授在线讲座成功举行

   

    4月29日下午2点30分,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晓萌教授做客我院2020年春季学期首场在线讲座,为通过网络会议平台参与讲座的听众们奉献了一场名为“国别区域研究智库建设:路径、方法与国际经验借鉴”的精彩演讲。借助网络会议平台的优势,本次讲座的听众来自国内及海外,最大同时参会人数达到82人。

 

    本场讲座围绕国别区域研究领域中的智库建设问题展开,探索国别区域研究类智库的建设路径与方法,并以国外先进智库的研究类型与发展模式为借鉴,反思中国同类智库的发展得失。在讲座一开始,孙晓萌教授首先介绍了英国的三所重要智库机构,即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牛津大学全球与区域研究院、查塔姆研究所。从对这三所智库机构的分析当中,孙教授总结出当前国别区域研究的发展特点,即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的深度融合,基础性学科与应用性学科的结合,参与主体的多元化特点,议题设置的广泛性,国际化程度较高,对决策的影响力极大。

   

    接下来,孙教授从国外智库转向国内,展开对于中国智库建设历程三个阶段特征的梳理。我国智库建设始于20世纪60年代中叶。1964年中国成立了一系列地区与国别研究机构。这是我国该类型智库建设的开端。第二阶段为20世纪80年代。这一时期以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建立的8个国际问题研究所为代表。第三阶段为21世纪至今。教育部首先在全国范围内先后设立了42所国别区域研究重点基地,此后于2017年又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395家国别区域研究备案中心。这些研究基地和备案中心以政治学、世界史和外国语言文学三大学科为主要支撑,基本上做到了对全球范围区域国别研究地域的全覆盖。

 

    在全国数量众多的区域国别研究智库单位中,孙教授选取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发展中国家研究博士项目为经典案例,介绍和分析了这两所智库机构的研究特点和成功经验。孙教授也同时指出目前国内国别区域研究智库存在的四大问题,即研究对象分布不均衡、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中心分布不均衡、院校层次分布不均衡。由此,孙教授最后总结了做好国别区域研究需要处理好的六对关系,即学术与实践的关系、微观与宏观的关系、知识普及与深入研究的关系、实地调研与理论探讨的关系、智库研究与基础研究的关系、国别研究与区域研究的关系。

 

    在孙教授的讲座结束之后,网络会议平台上的听众们积极向孙教授提问。整场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