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心
新闻公告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项目管理  
中心刊物  
工作简报  
联系我们  
特别推荐  
友情链接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美国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首届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交际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2018629日至71日,由四川省美国研究中心与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交际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召开。国内外学者专家和学界名流受邀参会,其中包括众多具有国际声誉的著名学者,他们分别是德国美茵茨大学美国问题研究专家阿尔弗雷德·霍农教授(Alfred Hornung),香港城市大学张隆溪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李英哲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海外院长刘乐宁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孙哲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四川省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储诚志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党委常委沈火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江久文、文科建设处副处长雷斌等出席并参加会议。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卓慧主持。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天地交而万物通”,他表示,中美之间的人文、文化交流,就是进行文明的深度沟通,是增进不同民族的互识、互学、互鉴、互通、共享的重要方式。“以直指人心的力量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认知与情感,让不同民族的深度了解与沟通成为可能。”徐飞指出,四川省区域和国别研究重点基地美国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依托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发展迅速,对实现“人文引领,文化融通;立足四川,走向世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致辞)

“路漫修远,上下求索”,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在致辞中表示,自去年四川省美国研究中心成功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以来,外国语学院紧抓机遇,迎接挑战,全面服务国家和地方对外战略需求。她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既是美国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连续第三年召开的年度盛会,更是首届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交际国际学术研讨会。“但未来仍将是一段枕戈待旦、砥砺前行的推进之路。”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致辞)

之后,四川省美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储诚志教授宣布2018年中心年度课题立项名单。在对各位立项课题负责人表示祝贺之后,储教授更对各位课题负责人提出期望,希望他们利用承担课题的机会在各自的学术研究课题上做出优秀成果。

开幕式结束,与会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主旨发言。阿尔弗雷德·霍农教授在演讲中回顾了卡尔·马克思同“世界文学”的关系,梳理了孔子及其思想在西方世界的传播及其对西方思想的启发;张隆溪教授在演讲中指出,20世纪70年代至今,美国学术界文学理论的发展方向越来越与美国社会多元化和多种族的特点相关,并发展为文化研究,基于上述事实,他提出作为中国学者,应该如何展开思考并做出自己的贡献;孙哲教授从四个方面展开对《“一带一路”倡议:美国的反应》的讨论。他分析了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的背景下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梳理了美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和反应,尤其是美国对“一带一路”认知中的关键争议性领域,包括地缘竞争与安全问题、中国国内政权治理模式、中国的“新经济扩张”以及文化上的中国“锐实力”。刘乐宁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亚洲研究相关书目的统计表及其研究书籍的获奖情况统计,从全景到细节呈现了哥大出版社在亚洲研究方面的卓越成果。

(阿尔弗雷德·霍农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张隆溪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孙哲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刘乐宁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四场主旨发言分别从思想研究、文学研究、国际关系和政治研究以及学术出版等角度对中美之间的重要议题进行了多维讨论。四场精彩纷呈的演讲内容深宏,极富启发性。此外,研讨会还就“美国语言教育研究”、“美国文学文化研究”、“中美关系研究”和“美国研究专题”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分会场报告)

(会场交流)

研讨会第二天,美国夏威夷大学李英哲教授带来《我所亲历的美国中文教育发展和美中交流互动》的报告。他指出,美国汉语教学数十年来的发展的总体面貌同美国的外语教学的发展历程类似,其总体上朝多语言、多文化教育的趋势发展,并以他所经历的美国的汉语教学项目和中美文化交流活动为例进行解说;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任显楷副教授以当下性和延续性为出发点,简述了国内学界关于美国语言政策的研究现状,并且聚焦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语言政策的特征;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俞森林教授在报告中简述了美国高铁的历史及现状,列举了中国高铁取得的成就。他认为,中国高铁走入美国,优势和挑战并存,应保持头脑清醒,量力而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储诚志教授客观审视了当前汉语教育在美国的接受程度,同时重点讲到了汉语作为“交际工具”的三个层次:生活汉语、职业汉语、学术汉语。

(李英哲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任显楷副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俞森林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储诚志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在研讨会总结环节,与会专家们对各场报告及分会场交流情况交换了意见。总结环节之后,储诚志作大会总结及闭幕式发言。他指出,在三年的探索和成长过程中,四川省美国研究中心虽然已经成为中国西南地区的一个研究重镇。这个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在座每一位专家学者的支持和关怀。他感谢主旨发言人带来精彩演讲,并特别指出,研讨会的每篇报告都具有独一无二的学术价值,每位发言人都为会议带来了富有启发的观点。至此,“首届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交际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全体与会学者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四川省美国研究中心 任显楷 李顺云 曾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