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心
新闻公告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项目管理  
中心刊物  
工作简报  
联系我们  
特别推荐  
友情链接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美国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四川省区域和国别研究重点基地美国研究中心2018年年会(一号通知)

“语言·人文·技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美关系”

国际学术研讨会

暨四川省区域和国别研究重点基地美国研究中心2018年年会

(一号通知)


20171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抵达北京,展开对中国的访问。这是在中美关系正常化45周年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首次访问中国,也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接待的第一场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习特会”在多方面就中美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为新时代中美关系奠定了基调。

2015年《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以来,“一带一路”发展框架成为中国在经济和对外交往领域连接世界的重要举措。在此背景下,中美两国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就显得尤为重要。中美两国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寻求合作共赢,在各个领域加强对话与合作,不断深化利益交融格局。

本次会议旨在从语言、人文、技术等层面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美关系进行深入探讨。一方面总结中美两国近年来在相互交流与对话中所取得的成绩与问题,另一方面激发学界作出对于中美两国关系未来走向的思考与政策性建议,最终为拓展“一带一路”框架和构建新型中美关系提供坚实的历史依据与有益的启迪。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备案中心、四川省区域和国别研究重点基地美国研究中心主办。会议具体信息如下:

 

一、会议时间

2018630-71

 

二、会议地点

四川省成都市二环路北一段111号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

 

三、会议议题:

1、美国的语言教育研究:美国的语言政策、美国的外语政策、美国的汉语教学现状、中国对美汉语教学战略与对策

2、四川同美国交流的历史与现状:历史上美国人在华西地区的活动及成就、美国人在四川、四川人在美国

3、美国的高铁技术建设研究:美国交通文化史、美国的高铁建设现状、中国高铁技术进入美国市场的对策研究

4、中美文化交流:中美文化交流的历史与现状、中美文化产品交流、中美人文交流机制

5、其他相关议题

 

四、会议特邀代表:

香港城市大学张隆溪教授

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系刘乐宁教授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储诚志教授

查尔斯顿大学政治学院刘国力教授

 

五、会务信息

本次会议会务费800元人民币。参会代表往返交通费、住宿费自理。会议主办方将承担会议期间的其他费用。

 

六、会议联系方式

1、会议邮箱:mgyjzx@126.com

2、联系人:刘老师(13551288195

3、四川省区域和国别研究重点基地美国研究中心网址:

    http://sfl.swjt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lists&catid=366

4、四川省区域和国别研究重点基地美国研究中心美国研究中心微信号:jdmgyjzx

 

四川省区域与国别研究重点基地美国研究中心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