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心
新闻公告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项目管理  
中心刊物  
工作简报  
联系我们  
特别推荐  
友情链接  
新闻公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美国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第四届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融通国际学术研讨会(二号通知)

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备案中心·四川省区域和国别研究重点基地

 

第四届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融通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1818-19日,四川峨眉 + 网络平台)

 

二号通知

 

 


秉承“人文引领,文化融通”这一理解中美事务、发展中美关系的基本理念,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将于202181819日举办第四届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融通国际学术研讨会。中美关系正在经历的深刻变化和新冠疫情的严峻影响给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和跨文化融通带来了巨大挑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本届会议将着力讨论“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融通”的新情况与新议题,就如何维护和改进中美之间各层面、各类型的交流互动与认知理解进行基础性和人文性研究。我们诚邀各国各地相关领域的学者提交论文参会报告,就此主题从不同方面发表卓见;会议也欢迎非报告人注册参会。

 

一、会议议题

“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与跨文化融通”这一总主题之下,以疫情影响和中美关系的当前走向为背景,就以下议题展开讨论(也欢迎其他相关议题):

1. 拜登时代中美人文交流的政策与互动走向

2. 新情势下中华文化在美国的传播:平台、体系、内容与方式

3. 美国中文教学的新情况与发展对策

4. 跨文化融通与美国的中国人文与社会文化研究和教学

5. 美国和亚洲国家关系的发展走向与中美人文交流

6. 中美文化之间的美国华裔研究

 

本届研讨会将特设主旨演讲、圆桌论坛以及专题研讨三个环节,邀请相关领域的资深学者参与交流讨论。

  • 圆桌论坛主题: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建设与美国的中文教育

  • 专题研讨主题:疾病隐喻-爆发叙事

    详细安排敬请关注会议手册。

 

二、特邀报告人(以姓氏英文字母排序)

(一)主旨演讲

1. 刘乐宁(哥伦比亚大学 Columbia University

2. 莫大伟(David Moser)(北京大学 Peking University

3. 马钊(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4. 任显楷(西南交通大学 Southwest Jiaotong University

5. Priscilla Wald(杜克大学 Duke University

6. 王颖(曼荷莲女子学院 Mount Holyoke College

7. 曾虹(西南交通大学 Southwest Jiaotong University

(二)圆桌论坛

1. 储诚志(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2. 丁安琪(华东师范大学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3. 李亚男(汉考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hinese Testing International Co., Ltd.

4. 梁霞(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5. 梁彦民(北京语言大学 Beijing Language and Culture University

6. 刘乐宁(哥伦比亚大学 Columbia University

7. 刘波(西南交通大学 Southwest Jiaotong University

8. 赵杨(北京大学 Peking University

(三)专题研讨

1. 丁建新(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Sun Yat-sen University

2. 胡强(湘潭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Xiangtan University

3. 梁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外国文学评论》主编,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4. 尚必武(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5. 王晓路(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CLCWeb编委 Sichuan University

6. 杨枫(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外语研究》主编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7. 李成坚(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Southwest Jiaotong University

 

三、会议时间及地点

(一)会议时间:

20218-18-19(赴峨眉参会者17日报到)

(二)重要事项及日程:

1. 参会回执及论文摘要提交截止日:2021年6月30日(欢迎尽早提交)。

2. 论文评审及邀请函发出日期:论文评审采取随到随评的方式,评审完毕即发出会议邀请函。如需要提前获得会议邀请函以便办理签证等事宜,请在回执邮件中说明并尽早提交回执,会议组委会将尽力配合。

3. 论文全文提交截止期:2021730日。会议鼓励论文报告人向会议提交论文全文(中英文皆可),以便编入会议手册,并于会后在本中心主办的学术辑刊China-US Journal of Humanities上择优发表(注:China-US Journal of Humanities为英文刊物,由加拿大Royal Collins Publishing Group出版发行,接受以英文撰写的有关中美人文与跨文化融通研究的论文。刊物详细介绍及征稿启事见:https://sfl.swjtu.edu.cn/info/1156/10077.htm

4. 议程简况

8月17日

8月18日上午

8月19日上午

报到

开幕式

圆桌论坛

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建设与美国的中文教育

主旨演讲

各主旨演讲

会议总结、闭幕式

8月18日下午

专题研讨

疾病隐喻-爆发叙事

8月18日晚上

小组发言

 

(三)会议地点及会议方式:

1.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线下地点为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线上会议网络平台为ZOOMZOOM会议号码将在会前通知)。视疫情情况和防疫要求,会议组可对参会方式作出调整,并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2. 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地址为:四川省峨眉山市景区路二段6号。学校位置如下图:


 

 


四、会议语言:

中文或英文

 

五、参会回执及论文摘要与全文提交要求

(一)参会回执下载途径:

1. 本通知下方所示百度网盘地址;2. 本通知所附表格

(二)回执提交邮箱:

mgyjzx@126.com。只参会不提交论文者,也请务必填写回执。会议不接受其他提交方式。

(三)每人作为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只可提交一篇论文摘要或全文,同时还可作为非第一作者合作提交另一篇摘要或全文。

)本会特别欢迎提交论文全文。

 

、参会费用及缴费方式

(一)会议费:

1. 非学生代表800元,学生代表400元(以学生证或研究生证为准)。

2. 会议提供会议资料的印刷文件与会期餐饮,其他费用请自理。

3. 旁听参加网络会议不收会务费。

4. 本次会议委托成都市至仁会议服务有限公司统一提供会议费发票。

(二)缴费方式:

1. 对公转账

转账信息如下

账户名:成都市至仁会议服务有限公司

纳税人识别号:91510106MA61XQCE0G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西体路支行

银行账号:151160930

请在转账“备注”里注明支付人信息。内容及格式为:单位+姓名(如:西南交大+刘涛)

2. 扫码缴费

微信扫码下方二维码,并请在支付页面“备注”里注明支付人信息。内容及格式为:单位+姓名(如:西南交大+刘涛)

如通过微信用公务卡支付,需先将公务卡绑定微信后再进行操作


3. 会议现场缴纳(可刷公务卡)。

 

七、会务联系

(一)电话:028-66367853

(二)电子信箱:mgyjzx@126.com

(三)联系人:陈老师、任老师

 

会期住宿

会议不统一安排住宿,请与会代表自行预订。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附近酒店可选择范围较广。

 

、交通指引

会议不安排接送,请与会嘉宾自行前往会场。由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到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交通规划如下:

在双流国际机场T2航站楼抵达后,在楼内坐电梯下至负二层,即达高铁“双流机场站”站台层。在此乘坐高铁前往“峨眉山站”。在高铁“峨眉山站”出站后,在站前广场乘坐公交车或出租车至会议宾馆。

特别注意:

1. 购买高铁车票,目的地请选择“峨眉山站”,而非“峨眉站”。

2. 如飞机航班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1航站楼,请乘坐机场内通勤大巴或地铁前往T2航站楼即达高铁“双流机场站”。请注意预留换乘所需时间,以免误车。

3. 建议提前预购高铁车票并注意航班到达与高铁发车时间的衔接,以免误车。

4. 高铁车程自“双流机场站”至“峨眉山站”视列车等级不同约6080分钟。

 

十、特别提醒:

因新冠疫情随时发生变化,本次会议主办方将根据防疫需要调整会议方式和会议地点(如全部改成线上会议)。会议邀请函发出之后将建立参会人员微信群。相关会议消息将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和本公众号发布。

 

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6


 

  • 附件【参会回执.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