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办公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术研究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学院新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我院承办全国慕课“高校外语慕课建设及混合式教学理念与实践研修班”

519-20日,由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一期“高校外语慕课建设及混合式教学理念与实践研修班”在成都成功举办,在川渝地区吹响了高校外语慕课建设与发展的号角。此次研修班旨在传递慕课建设理念,传授慕课建设经验,探索混合式教学应用模式,服务教育信息化背景下外语教师专业发展。来自四川、重庆、北京、湖南等六省市45所高校的近130位外语教师汇聚西南交通大学,切磋外语慕课建设之道,共商外语慕课应用与发展之路。

研修班特邀江南大学董剑桥教授、青岛大学李秀清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王俊棋副教授以及杭州师范大学骆蓉副教授担纲主讲,精心设计“线上导学+线下面授+线上拓展”的混合式研修形式,通过专家授课、专题工作坊、分组研讨、同行评议、专家点评等环节,针对外语学科特性,聚焦慕课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制作实操、课堂实践等内容,层层深入,充分交流。研修班理念与实践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研讨互促,全方位助力参班教师提升慕课建设能力,共同探讨慕课应用与发展模式,坚定慕课建设与混合式教学的信念。

研修班开幕式由外研在线教师发展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陈静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外研社高等集群营销中心西南大区王海燕总经理出席了开幕式。李成坚教授在致辞中向参班教师致以诚挚欢迎,并结合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慕课建设与实践经验,指出慕课建设对推进高校外语教学改革、提升高等外语教学质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创新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模式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blob.png

研修班现场

blob.png

李成坚院长致辞

首先,董剑桥教授、李秀清教授、王俊棋副教授和骆蓉副教授从不同角度,对外语慕课建设和混合式教学进行了理念阐释与方法指导。董剑桥教授从外语慕课的智慧应用角度,解析慕课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比较不同在线学习新样式的特点和学习方式,归纳出不同在线课程模式开发与应用时的关注点。针对语言学习类慕课的建设,董剑桥教授还就其专属性问题和课程设计进行了解答指导,为参会教师指明了高校在线课程的发展路径与旨归。董教授指出,慕课不是传统授课的终结,而是其返璞归真的技术再生。董剑桥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站位高远,为参会教师带来了慕课时代教学智慧的理念洗礼,激发了老师们对慕课建设和混合式教学的学习兴趣与热情。

blob.png 

董剑桥教授

    李秀清教授结合慕课教学理论和青岛大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拓展英语词汇》的建设经验,从团队组建、课程开发、课程运行等方面详述慕课开发建设的流程,总结了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认定要素和外语慕课建设的重点关注要素。李秀清教授指出,外语慕课开发大有可为,需有所为,号召广大外语教师建设精品外语慕课,打造优质慕课生态,促进外语教学改革。


blob.png

李秀清教授

    骆蓉副教授结合其个人在线教学的参与历程,交流了杭州师范大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印象英美》的开发经验,介绍了课程概况、拍摄及后期制作方法,分享了对慕课建设的情怀和心得,为参会教师提供了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骆蓉副教授指出,在设计慕课时,应告别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资源模式,积极开发新型学习模式。

blob.png

骆蓉副教授

王俊棋副教授以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慕课建设情况为例,从慕课的选题立意、制作思路等角度总结分享慕课建设的成功经验,指导教师在前期准备和实际操作中做出正确的选择。王俊棋副教授指出,慕课制作时要同时考虑“深入”和“浅出”,平衡内容的智力含量和大众接受程度。

blob.png

王俊棋副教授

    研修班特设慕课教学设计和慕课视频制作两个工作坊。慕课教学设计工作坊由李秀清教授、骆蓉副教授主讲,聚焦教师关心的真实教学问题,传授慕课教学设计原则与方法,围绕外语慕课的选题定位、学习目标、教学安排、内容组织、微课设计、混合式教学设计等环节,进行了深入讲解与案例展示。

    慕课视频制作工作坊由董剑桥教授、骆蓉副教授、外研在线姜琳琳老师主讲。董剑桥教授由外语视频制作原则引入,细致讲解视频制作基本知识,悉心指导教师掌握外语慕课设计与制作相关的入门技能。骆蓉副教授分享了与公司合作制作外语慕课的经验与注意事项,为参班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参考。在实操环节中,姜琳琳老师手把手示范指导自制慕课视频的方法与软件操作。原则指导加实操体验,使教师们对教育技术在慕课建设中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帮助教师们消除了对软件操作的畏惧心理,为今后慕课视频制作打下初步的实践基础。

blob.png

姜琳琳老师

blob.png

小组讨论活动

    在研修班的最后,外研在线张歆秋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CMFS)及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简述了联盟成立的背景及意义、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近期要求与举措,以及外语学科专业慕课联盟优势,并详细讲解了联盟院校合作途径及可合作项目,向在座教师发出了慕课共建共享的诚挚邀请。

blob.png

张歆秋老师

    为期两天的研修班在参班教师满满的获得感中落下帷幕,通过对慕课建设与应用、混合式教学理念与实践的深入探讨与研究,参班教师深化了对慕课及混合式教学的理念认知,强化了慕课建设设计能力与混合式教学实践能力。线上线下双通道、全方位立体化的混合式研修模式也大大提升了研修效率,激发了教师的慕课建设热情,坚定了教师的信息化教学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