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关于翻译、翻译研究与翻译教学的思考

时间 主讲
地点 X1405

简介王宏,苏州大学典籍英译首席专家、翻译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典籍英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翻译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理事、中国译协翻译理论与教学委员会委员、《上海翻译》、《广译》编委会编委、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多次主持、策划全国翻译高层研讨会,荣获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大学科研优秀成果奖多项。多次出席美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内外翻译学术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已出版发表学术成果113项,其中在《外国语》、《中国翻译》、《上海翻译》、《外语学刊》、《外语教学》、《外语与外语教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中国外语》、《外语研究》、《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等外语类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篇,在国内外各知名出版社出版著译作43部。

主要代表作:英国帕斯国际出版社(Paths International Ltd.)全英文版《梦溪笔谈》(Brush Talks from Dream Brook)、《明清小品文》(The Short Essays of the Ming and Qing Dynasties)、《清代城市生活长卷》(The Urban Life of the Qing Dynasty);美国麦格劳-希尔教育出版公司 (The McGraw-Hill Education Companies)全英文版《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Rethinking Education: Explorations in Theory and Practice);国家出版重大工程“大中华文库”《墨子》(汉译英)、《梦溪笔谈》(汉译英)、《山海经》(汉译英)、《明清小品文》(汉译英)、《国语》(汉译英)、《中国典籍英译》(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走进绚丽多彩的翻译世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翻译研究新论》(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翻译研究新视角》(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翻译研究新思路》(国防工业出版社)等。

讲座题目关于翻译、翻译研究与翻译教学的思考

讲座语言:中文

内容简介:该讲座分为四部分:1、我与翻译;2、对翻译的认识;3、 关于翻译研究;4、关于翻译教学。

王宏教授在回顾自己与翻译的结缘后提出,有必要把具有跨语言、跨文化属性的翻译行为分为“严格意义上的翻译”和“宽泛意义上的翻译”。前者是以原文和原文作者的意图为起点,受译文读者需求、译者翻译目的、译入语文化等所制约的语言转换。此类翻译翻译要以原文为对照,受原文文本限制,“既要经得起读,又要经得起对”;后者是以原文为参照,受赞助者、译文读者需求、译者翻译目的、译入语文化等所制约的跨文化交际活动。此类翻译在内容、长度、文体、语气等与原文有相当的变异。在回顾当代西方翻译研究主要观点之后,王宏教授指出,有必要重新认识翻译本体、客体和主体,重新认识翻译标准、原文与译文的关系、译者的权力、翻译标准和翻译教学等。讲座内容精彩,例子翔实,观点鲜明,期待有更多的老师、同学热爱翻译,痴迷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