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之家
部门工会  
工会动态  
退休工作(关工委工作)  
教代会  
教代会 首页 > 职工之家 > 教代会 > 正文

凝聚民心,加强民主管理—外国语学院举行工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4月6日下午2时,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工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X1405教室隆重举行。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俊棋主持。本次大会审议通过了上一届工会工作与经费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外国语学院工会委员会,同时审定通过了《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年度绩效分配方案》。校工会副主席盛鹏、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徐革、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出席会议并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外国语学院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第二届教代会代表。

   

  首先,校工会副主席盛鹏充分肯定了上一届外国语学院工会的建设成果,并表达了对学院党委大力支持工会工作的感谢。他指出,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维护会员和职工的代表,他希望新一届的外国语学院工会委员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密切党群关系的作用,切实维护好外国语学院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切实开展好有益身心的群众活动。

 

   接下来,外国语学院工会主席杨安文就上一届外国语学院工会工作向大会作了总结报告。他首先感谢了学院党政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这不仅体现在人员、场地、专项经费等物质保障上,还体现在民主政治建设的制度健全上。在回顾本届委员会工作时,他指出,学院工会过去五年,在健全民主管理机制、维护教职工利益、组织文体活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例如,2015年制定的《外国语学院年终绩效考核办法》广泛征求了各层次教师意见,七易其稿,提交教代会审议后再开展试运行,保障了职工依法民主决策的权利;建立起“职工之家”,为广大职工提供了一方学习、交流、休息的场所,让教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积极组织运动会、登山、骑游等活动,关护职工的身心健康,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最后,他再次感谢了全院老师对本届工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期待新一届的工会委员能继续牢牢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好务、谋好利,努力推进工会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随后,大会审议通过工会委员付华权作的工会经费报告,并投票选举产生了外国语学院工会第九届委员会。








   会议还听取了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作的2015-2016年度学院绩效分配方案运行报告。依据本年度绩效数据,她强调,2015年、2016年绩效方案试运行显示绩效总盘总体稳定,超工作量单元值稳定,且在年度绩效方案的杠杆作用下,教师能够通过一定数量的超教学工作量或者科研业绩拿满理论绩效。接着,她说明了2015-2016年度学院绩效分配方案草案运行中的修正经过,对比了修正前后的差异,突出了集体奖项的重要性,确保方案的制定和实行公开公正。在综合分析学校对学院的绩效分配基础上,她提出学院必须重点关注: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教学总量控制的必要性和完成周期考核目标的艰巨性。教代会全体代表认真听取了绩效汇报,经表决全票通过了《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年度绩效分配方案》。
+

   会议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徐革发表了题为《凝聚人心 聚合力量 继续推进外国语学院的民主管理与和谐发展》的讲话。她在讲话中强调了学院二级教代会制度的重要性,进一步阐明了它与党的群众路线之间的关系,并肯定了该制度凝聚人心、聚合力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学院的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对于今后工会的工作,她指示到,希望新一届工委会在学院党委领导下,依法依规落实好工会职权,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管理下沉,让教职工能参与民主决策、进行民主监督、维护合法权益,这既是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也是党坚持群众路线的体现,更是十三五深化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

                                                             2017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