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经典悦读 首页 > 学生工作 > 经典悦读 > 正文

【时闻】我们不会告别:再识俄罗斯文学――记西南交通大学“妙语书香”系列文化讲座

    2016年12月5日19:00,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妙语书香”世界文学与跨文化系列讲座在犀浦校区X1405教室隆重举行。本次讲座以“我们不会告别:再识俄罗斯文学”为主题,并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欧洲文学专家汪剑钊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汪教授用温和沉静的语言,带领听众进入俄罗斯文学的瑰丽世界。

    汪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俄罗斯文学进入中国的三个阶段,同时分享了他的诗歌作品《孤独的冬妮亚》。接下来,汪教授提出俄罗斯文学对于当代中国文学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并通过对三首俄罗斯诗歌的讨论,向听众展现了俄罗斯诗歌在结构形式和文学表现等方面与中国诗歌的差异。另外,汪教授向在座听众分享了自己在俄罗斯的经历,他特别指出,在俄罗斯,人们非常尊重诗歌、爱好文学,他们也尊重爱好文学的人。为了使听众对俄罗斯诗歌有进一步的了解,汪教授同大家一起赏析《我们在建设共产主义》、《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祖国》以及《月夜》等诗歌。

    俄罗斯文学的闪光点,除了诗歌外,小说也是极为辉煌的部分。通过浅谈《盐》、《五月之夜》、《战争与和平》、《森林与草原》等优秀小说,听众对于俄罗斯小说整体面貌有了一定的了解。
    随后,汪教授与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吴德利教授围绕“对俄罗斯文学的认识与理解以及文学与宗教之间的关系”展开了对话和讨论。吴教授认为,俄罗斯文学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人们的标志性记忆,对于当时乃至现在中国的文学创作产生了深刻影响。汪教授认同吴老师的观点,同时他也指出,俄罗斯文学对中国文学的影响像茶一样,是潜移默化的。至于文学与宗教的关系,汪教授强调,在俄罗斯,文学与宗教关系十分密切,但文学不同于宗教,宗教通往“善”,而文学指向“美”。

    最后讲座进行到了提问环节,汪教授对听众“俄罗斯文学创作对乡村题材关注越来越少,这是不是一种趋势”“民族文学要怎么样才不会被同化”“文学的异化与归化”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听众顿时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之感。
    至晚上九点,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加深了全体听众对于俄罗斯文学的理解,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摄影记者:蒋国维
                                                    文字记者:焦  敏
                                                    编    辑:卢晓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