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经典悦读 首页 > 学生工作 > 经典悦读 > 正文

【时闻】文思凝翰墨 妙语散书香——记外国语学院“妙语书香”世界文学与跨文化系列讲座

    以书香为伴,纵览世界文学风采;与智慧同行,浅论古代希腊文化。2016年9月29日晚19:00,外国语学院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妙语书香”世界文学与跨文化系列讲座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学术报告厅X8527隆重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副教授,同时也是文学博士和硕士生导师的侯斌英老师担任主讲。侯老师主要从事文艺美学和当代西方文化理论研究,此次讲座她围绕“古希腊神话及其对西方文学的影响”的主题,娓娓道来,让大家如沐春风。
    首先,侯老师以“西方文学的起源”为引,带领听众走进古代希腊神话的世界。作为西方文学起源之一,古希腊—罗马文化以其辉煌的成就,对西方文学产生了重大影响,这其中又以古希腊神话为甚。古希腊神话是欧洲最早的人民口头创作,大约产生于公元前12世纪到公元前8世纪之间,主要分为神的故事和英雄传说,在赫西俄德《神谱》、荷马史诗、古希腊悲剧及历史著作中有大量记载。
    接着,侯副教授介绍了“神的故事”,讲述了神的产生与谱系、天上的王朝更替以及人类的产生等内容。旧神谱系反映了古希腊母权社会的生活状况,而新神谱系反映了父权制社会的建立、阶级的出现等,从旧神谱系到新神谱系的演化,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的状况,神的形象和性格日趋人格化也显示出人类对抗自然力量的胜利。在古希腊神话中,天神的形象加上动物的天性,就构成一个人,这就可以解释亚里士多德“人的神性与动物性”之论了。讲到普罗米修斯,侯副教授特别提出他具有强烈的主体意识、行动意识和反抗精神,因此被马克思称为“哲学日历上最高的圣者和殉道者”。而从潘多拉的故事中,显示出的是人性的弱点——对情和欲的追求。
    随后,侯老师又谈了“英雄传说”并深刻分析了古希腊神话对西方文化的影响。英雄故事通常由不同的英雄为中心构成相对独立的故事系统,例如“俄狄浦斯的故事”。古希腊神话是一种远古神话,是古希腊早期文化的象征性表现和西方的历史文化源泉之一。它从文学内容、文学风格以及后世文学主题和叙事模式三个方面极大地影响了后世西方文学。其中,文学风格方面的影响让日神精神和酒神精神成为了后世文艺思想和文学创作风格的代表。
    在听完侯老师专业详尽的讲解后,同学们获益匪浅。在了解了古希腊文化,开阔眼界的同时,也鼓励着作为交大外语人的我们必须着眼于世界,扩展国际视野,才能让自己有所进步。
第一文化传媒文字记者:焦敏
第一文化传媒摄影记者:姜硕
编辑:黄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