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经典悦读 首页 > 学生工作 > 经典悦读 > 正文

【视点·经典悦读】品名著 析思想——记“妙语书香”世界文学与跨文化系列讲座

    文思凝翰墨,妙语散书香。为响应国家全民阅读的号召,纪念西南交大建校120周年,深入推进我校“五有交大人”的人才培养体系进程,加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学院浓厚的文化氛围,提高我院学子的文化修养,外国语学院举办了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妙语书香”世界文学与跨文化系列讲座。

    2016年6月2日晚上7点,外国语学院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妙语书香”世界文学与跨文化系列讲座在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X1405)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俄语系文学学士,同时也是外国语学院法俄系讲师的傅政勇老师担任主讲。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俊棋副教授,辅导员龙艳秋老师也出席了此次讲座。讲座内容以《复活》作为蓝本,傅老师围绕此书,初步介绍托尔斯泰的宗教哲学思想体系,从托尔斯泰的思想转向,以及该书的创作背景、文本内容等多个角度系统阐释其文学实践深刻的教义根源。

    讲座开始后,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托尔斯泰,傅老师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托尔斯泰贵族的出身背景,他的婚姻家庭,并分析了他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及其思想。同时,傅老师还将托尔斯泰与俄国的其他作家对比。他指出,托尔斯泰与陀思妥耶夫斯基、屠格涅夫等人不同之处在于托尔斯泰是一个道德上的巨人,具有强大的宗教情怀,他的作品对国家和民族产生了深远持久的影响。


    在谈到托尔斯泰1880年的思想转向时,傅老师说到托尔斯泰由现实主义者到一个宗教主义者的转变,并不是一夕之间,而是之前就埋下了很多伏笔。例如他的婚姻、他哥哥的死亡以及当时俄国的宗教背景都影响到了他思想的转变。

    对于托尔斯泰晚年的代表作品《复活》一书,傅老师认为它其实讲的是人的自我救赎的故事。男主人公聂赫留朵夫在作为陪审员出席庭审时意外调到被控杀人的妓女卡秋莎·玛丝洛娃。十年前他诱奸并抛弃了她,从而导致她沦落风尘,因此他想救赎她。然而,他在救赎卡秋莎的同时,也是对自身的救赎,使自身灵魂从忏悔走向复活,得到新生。这也体现了托尔斯泰一个重要的宗教价值观,即“不以暴力抗恶”,因为暴力不能在本质上消灭邪恶。托尔斯泰还认为肉体的生命有限,而欲望无限,这导致了人们追求幸福时的痛苦。因此托尔斯泰提倡人应该亲近道德,才能获得幸福的永生。

讲座过程中,傅老师不仅言语生动风趣,而且大量引经据典,彰显了其深厚的学识涵养,让同学们都受益匪浅。除了《复活》一书,傅老师还给同学们推荐了托尔斯泰其他值得一读的作品,例如《舞会之后》、《一个地主的早晨》、《忏悔录》等等。傅老师认为文学是一个人的良好储备,而俄国文学是世界文学宝库的瑰宝之一,他鼓励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多读一些文学作品,做知识上的贵族。


    讲座最后,王书记也作了精炼的总结。王书记表示,在座的同学身为外语人,同时也是未来文学学士的候选人,应该扩大阅读量,以此来提高自身的文学素养。另外,王书记还鼓励大家去不同的领域发展,特别是在当今社会对人才的期待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个人宽度的拓展有助于深度的提升,有利于自身的发展。
文字记者:黄林
摄影记者:杨智慧
编辑:舒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