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经典悦读 首页 > 学生工作 > 经典悦读 > 正文

喜迎校庆,悦读经典——记外国语学院“迎校庆?读经典”系列讲座之《断点:互联网进化启示录》

   
    解析断点思维,展望世界未来。为迎接我校120周年校庆,响应国家全民阅读的号召,深入推进“五有交大人”的人才培养体系进程,外国语学院格致书院举行了“迎校庆·读经典”系列讲座,旨在培养交大外语人对人文经典的深刻理解和反思能力,并学会运用新思维看世界。



 
    2016年5月5日晚19点,外国语学院“迎校庆,读经典”系列讲座之《断点:互联网进化启示录》导读在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X1405)举行。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的讲师钱亚旭老师担任主讲,重点讲解学校经典阅读书目(2016版)中的第95号图书《断点:互联网进化启示录》。围绕此书,钱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断点思维,用新的视角看待看待互联网技术以及分析它们对我们的影响。


 
    讲座开始后,钱老师先简要分析了目前互联网的形势。她提到,当前我们正置身于网络革命中,互联网的变化日新月异且与我们息息相关。而对于互联网来说,指数型增长、断点、平衡是其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的三个阶段。不过,我们可以利用生物学上的前车之鉴,来预测互联网在经历过以上三个阶段后可能还会发生的变化。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断点”一词,钱老师以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钱老师首先以蚂蚁的故事为例来解释断点的概念。她说,当蚂蚁数量达到一定的值时,蚁后会选择把新的雌蚂蚁分离出去,让它们形成新的蚂蚁群,以此来保证蚂蚁能一直生存下去。因此,断点就是当事物发展到一定时期时,选择牺牲数量来赢得质量。除此之外,钱老师还举了复活节岛文明崩溃的例子来再次加强同学们对断点”的理解。


 
    在了解了什么是“断点”后,钱老师介绍了现实生活中断点的运用。例如颠覆搜索引擎的谷歌,运用断点思维研发人工智能,开创新科技,迎来人机交流的新时代。万维网断点的到来,引发了移动应用程序的兴起,极大地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当前社交网络的断点将会使网络社交逐渐趋于公开透明、诚实可信。

    讲座过程中,钱老师不仅引经据典,而且结合社会热点精要解读了《断点》一书,并与在场同学进行良好互动,大家都受益匪浅。讲座最后,钱老师勉励同学们不要局限于自己的圈子,当下世界变化巨大,应积极涉猎不同领域的书并进行深度研究分析,放眼看世界。

 
文字记者:第一文化传媒 黄林
图片来源:格致书院
编辑:张艺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