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经典悦读 首页 > 学生工作 > 经典悦读 > 正文

【视点·经典悦读】阅读启迪智慧,思行成就人生——记我校“喜迎校庆,悦读经典”系列活动

    为迎接西南交大校庆120周年,响应国家全民阅读号召,庆4月23日世界读书日。4月21日星期四17:00,我校特地邀请了西南财大经贸外语学院学术委员李天行教授坐客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X1405),分享自己对于阅读经典的宝贵经验。

   
    讲座开始前,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俊棋副教授对李教授远道应邀而来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感叹今天能够“一睹前辈风采,读书心得收获”是一大幸事。李教授先以“上善若水”作引,并展示了其亲笔书法《上善若水》。李教授说,水的特点就是变化,“水滴石穿”正表现了水之坚韧,“海纳百川”为水之博大,水的三态变化为水之变通。做人正应如水一般,坚韧、博大、善于变通、勤于积累。“上善若水”出自《道德经》第八章,其中所蕴涵道家无为思想哲理,是前人给我们留下的无上财富。如果说世界上有那两本书印的最多,读者范围最广,非《道德经》《圣经》莫属。

   
   
    李教授讲道,“我们的知识,我们的智慧从读书中来”,并驳斥了现下甚嚣尘上的“读书无用论”,表示现代中国人缺乏读书,更缺乏经典阅读,这正是当代中国少有大家,少成大器的原因。李教授告诫道,“智慧”中的“智”字,拆分可为“每日获得知识”,而获得知识的重要途径正是读书。如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所说:“知识就是权力”,而阅读经典不仅仅是补充知识,更是对人格塑造具有重要的作用,“读书无用论”正是现下道德缺陷的重要原因。 
   
 
          
 
    作为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教授自是博览群书、阅遍经典,他特别推荐同学们阅读房龙的《宽恕》、培根的《论读书》和孙隆基的《中国文化深层结构》这几本著作,从中汲取丰富知识。在讲座的最后,李教授表达了他对同学们能“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的期待,并希望同学们能在读书的道路上坚持不懈,不断进取,提升自己的知识境界。我们也相信,外语学院的学子们定会铭记李教授的告诫,不断拓展知识面,做一个求知欲旺盛,人格健全,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的人。至此,本场讲座圆满落幕。
 

文字记者: 秦懿恬
编辑:王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