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视点?新生季】 畅读经典,演绎人生 ----记格致书院“好书推荐会”话剧比赛

畅读经典名著,演绎精彩人生。2015年10月9日晚19:00,格致书院“好书推荐会”在图书馆一楼一号报告厅隆重举行。外国语学院六大系同学均献上了精彩绝伦的表演。
    受邀出席本场比赛的嘉宾有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俊棋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大四辅导员龙秋艳老师、大三辅导员罗艳谊老师、大二辅导员王汉玉老师以及大一辅导员袁毓璟老师,并由来自外国语学院五大学生组织的部分主席和部长组成的学生代表团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中,外国语学院六大系同学分别介绍并推荐了五位作家的不同著作。第一个书目是由英语系同学推荐的莎士比亚全集。在表演中,同学们糅合了莎翁的著作《罗密欧与朱丽叶》、《威尼斯商人》两大著作,充分发挥想象,锐意创新,融合了川普话、男扮女装等幽默元素,使话剧表演更具现代气息,赢得了在场观众及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第二个节目是汉语国际教育系的同学们带来的话剧《平凡的世界》,旨在向同学们推荐路遥先生的巨作《平凡的世界》。同学们结合了影像资料,展现了一个平凡人的奋斗史,并向同学们发出了掷地有声的呼喊:“黄河水总有一天会变清,人不能一直穷下去,我们要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只有这样,青春之花即使凋谢了,也能凋谢得壮烈。”
   




















    无独有偶,接下来上场的德语系同学与英语系同学一样,选择了推荐莎翁的经典读物。德语系同学推荐的是“四大悲剧”中的《李尔王》。德语系同学们用精湛的演技,将剧中人物演绎得栩栩如生,让我们体会到了真正的爱不是挂在嘴边的,而是深刻于灵魂深处的。正如考狄丽亚对李尔所说:“我是个笨拙的人,不会把我的心涌上我的嘴里;我爱您只是按照我的本分,一分不多,一分不少。”
    随后,法语系又同学携《局外人》为我们上演了一出现代悲剧,极其深刻地讽刺了存在主义哲学关于“荒谬”的观念。同学们通过话剧表演,一方面揭示了人性的丑恶即法制社会下的阴暗面,一方面又激励同学们,做好自己,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只要我们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第五个书目是日语系同学们为我们推荐的日本名著《罗生门》。同样是在揭示人性和阴暗面,日语系同学与法语系同学看待人性的视角却有所不同。日语系的同学们通过精彩的演出告诉我们,谎言是丑恶的,但比谎言更丑恶的,是说谎人的恶意欺骗。在话剧表演中,日语系两位男演员精彩绝伦的“长刀决斗”一幕让同学们大呼过瘾。
   




















    最后一个节目是由翻译系同学们为我们带来的《哈利波特1》中的节选剧情。同学们借助影视资料,结合话剧演出,告诉我们:“使人正真成熟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只有直面挫折与磨难,接受经历的洗礼,我们才能真正成熟起来。
    经过激烈的角逐后,由大众评审团投票决定最终结果,英语系荣获冠军,日语系及德语系并列第二,法语系、翻译系及汉语国际教育系并列第三。另有六名同学获得了个人奖,黄静怡同学获“最佳灵魂”人物奖,英语一班四位编辑黄舜,郑画天,张语嫣,陈安获得“最佳编剧奖”,汪秋楠同学获得“最富感染力奖”。至此,格致书院“好书推荐会”话剧比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