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视点?新生季】机会青睐有备之人——记西南交大新生生涯规划教育专题讲座

   远瞻学习生涯,规划不凡人生。2015年10月14日19点,西南交大新生生涯规划教育专题讲座于X2519准时举行。本次讲座由2012级辅导员龙艳秋老师担任主讲,其内容围绕大学生学习及就业问题展开,密切联系大学生就业现状,为新生的学习及未来规划做出了有益指导。

   讲座正式开始后,龙老师首先提出一个问题:四年后你要做什么?这是我们做好学习及职业规划必须要回答的第一个问题。结合同学们的现场回答,龙老师通过对读研、出国留学、就业和创业这四方面的分别讲解,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怎样实现规划目标的方法。
    对于读研这一选择,龙老师建议我们通过前三年的努力学习力争保研机会,这样可以留有足够的时间让同学在大四就能提前进入学术准备阶段,在起点上有比别人前进了一步,同时保研可以留给我们更多时间去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针对继续学习这条道路,龙老师也讲述了出国留学的问题。她非常赞赏留学的同学,认为他们是最辛苦却也是最知道自己需求的人。对于留学一事,龙老师提醒同学们既要认真学习、具备优秀的专业成绩,也要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如备战语言考试等。

    就业是学生普遍关注的焦点,针对这一问题,龙老师说明了当前我院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及同学们应如何应对就业问题的方法。由于就业人数多、竞争压力大,我院学生就业形势并不十分理想,我们要正视这个问题,在大学中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发展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可喜的是,交大学长、学姐的踏实努力使得很多用人单位十分青睐我们交大人,并为交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交大学生必将继续沿袭“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传统,为自己赢得最佳就业机会,保持交大的学风及荣誉。

    本次新生生涯规划讲座必将弘扬我校“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交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锻铸良好品德,练就扎实本领,收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