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大数据时代》阅读报告会

    阅读明人心智,数据创造智慧。6月1日19:00,西南交大外国语学院大型系列阅读报告第三期——《大数据时代》阅读报告会于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电子科技大学周涛教授和盛杨艳老师担任此次主讲人。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志坚、学生处副处长黄春蓉、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徐革、副书记王俊棋、德语系主任莫光华教授等出席了此次报告会。
主持人简要介绍了周涛和盛杨艳两位主讲人之后,陈志坚致辞说,阅读经典、赏析经典不仅积极响应了徐飞校长所提出的“经典悦读”计划,更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求。阅读经典,便是为了从经典中学习借鉴,从而达到与时俱进的目的。同时,陈志坚还表示了对两位主讲人的欢迎,并希望同学们都能从讲座中有所收获。                                        
  主讲开始,周涛围绕《大数据时代》一书对大数据这一宏观概念进行了讲解。周涛认为任何一个新事物的兴起,都存在其发展的两面性:一是其本身所蕴含的价值与机会,二是其潜藏的投机与风险。大数据近年来受到广泛热议,诸多团体和个人都投身到了大数据的研究与开发之中,而这些现象也引发了一个问题: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周涛谈到,推动大数据发展的力量有三:一是信息总量的爆炸性;二是数据形态的变化;三是诸多数据间的相互关联。大数据研究便是通过总和海量、多元、易构的数据,挖掘其中价值,从而实现新的目标。小到单位组织,大到国家社会,大数据的出现,都为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了巨大变化。
  以教育和科学两个主题为例,周涛进一步解析了他对大数据的理解。周涛和他的团队致力于大数据研究,并进行了多个以运用大数据为基础的实验。其中关于高等教育管理问题的研究最为精彩。研究人员通过采集各方面的非结构性数据,例如同学们的在校刷卡记录等,将其汇总重合,从而分析这些大学生潜在的心理问题,并对其进行及时指导。从中不难看出,大数据对教育形态的改变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作用。在此期间,周涛还举出学习成绩与哪些因素有关、少数民族是否不具备更强的学习能力等多个实例,让在场师生更好地了解到了何为大数据以及大数据又具有怎样的魅力与实用性。谈及科学,周涛认为,科学不但具有现实价值,还能展现情趣。他以自身在瑞士的大数据研究和近期运用大数据对“地域文化说”进行验证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大数据所具有的魅力及其蕴含的深层文化价值。
    周涛最后指出,一方面,大数据的运用是快速展示自我的一个绝佳机会,垄断的消除,社会层级的减少,无一不便利着当代人们实现梦想的步伐。而另一方面,大数据的兴盛和广泛运用,又令真正的大数据团体难以脱颖而出,因此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同学们都要保持冷静,让大数据得到拓展和运用。报告当中,周涛语言诙谐幽默,举例生动有趣,同学们多次鼓掌,现场氛围积极热烈。
周涛报告结束后,盛杨艳从自己翻译《大数据时代》一书的心得谈起,讲述了翻译工作对自己的表层与深层影响。从浅了说,翻译的工作需要时间的沉淀,也有着很大的工作压力;但从深了讲,翻译的工作拓宽了阅读的广度,也增强了思考的深度,使知识输入和输出寻到了平衡,也从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并予以了改进。盛杨艳还鼓励同学们,无论是否从事翻译工作,都应当读更多的书、读更好的书,并将其予以运用,从而为自己带来更多的收获与进步。
  报告会最后,周涛还就隐私保护和复杂网络这两个主题回答了在座同学的提问。值得一提,周涛还与西南交大颇有渊源,参与此次报告会也令他倍感亲切。而抛开大数据不谈,周涛还鼓励同学们修炼认真的能力,并保持认真的态度做事,如此方能成功。
主讲嘉宾简介:
          周涛,男,汉族,1982年4月9日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物理学学士学位,现任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在复杂性科学和大数据挖掘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和系统的贡献,出版专著5册,发表期刊论文220余篇,其中170余篇发表在国际SCI期刊上,包括Physics Reports, PNAS, Scientific Reports等顶尖期刊。周涛于2009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奖。2010年获得Chorafas Young Scientist Award,2011年获得第12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并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四川省委组织部百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文字记者:张艺玄
 摄影记者:郝砚田
编辑: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