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当英文与口才邂逅——记“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西南交通大学决赛)

    扬英文风采,展演讲才华。2015年10月17日早8:00,“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西南交通大学决赛在三食堂三楼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是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英语演讲赛事。比赛过程中,选手们都显示出了极高的英语演讲水平,风采尽显。
 

    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夏伟蓉教授、英语系系主任徐晓燕副教授、应用工程英语系曾祥敏副教授、翻译系系主任宋美华副教授、外教Dominic老师,嘉宾有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唐跃勤教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俊棋副教授、大一辅导员袁毓璟老师、大三辅导员罗艳谊老师、大四辅导员龙艳秋老师,参赛选手有江尚渝、王筱雨等16名同学

    本场比赛的主题由一段卡通视频引出,视频内容大致讲述了《庄子》“大瓠之种”的故事,随后参赛选手们根据主题完成三分钟定题演讲,选手们的定题演讲各有千秋,呈现给评委观众们不同的风采。定题演讲环节结束后为即兴演讲环节,每位选手即兴演讲的题目虽各有不同,但仍主要围绕中国成语、谚语展开,精彩纷呈!随后便进入评委提问环节,每位选手按要求回答评委老师的两个问题,此环节充分展示了选手们的英语功底和思辨水平,令人拍手称赞。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个个面带微笑、语言流畅,充分向评委和观众们展示了交大学子的魅力风采。中场休息时更有精彩的舞蹈节目带动观众气氛,调节选手们的情绪,之后便进入赛事的下半场,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十六位选手演讲结束后,团建中心的刘家齐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一首《You Raise Me Up》,再次活跃了赛场气氛。随后,外教Dominic老师点评到,今年参赛的十六位选手都很出色,他个人热爱英语,认为语言是文化沟通的桥梁,希望在场观众明年也能站在这个舞台上演讲。
 

    在紧张而又热烈的氛围中,每位选手都发挥极致,充分展现了个人魅力,选手们的分数也一一公布。但其中,三号选手王筱雨同学和五号选手江尚谕同学总分相同,于是双方又进行了一场激烈的加时赛——即兴演讲

   最后,比赛结果公布。一等奖由江尚谕、王筱雨同学获得,二等奖由徐媛、李佳蔓、蒋函君、吴悦琪同学获得,三等奖由王喆、丁然、杨斯瑞、刘春雪、郭晨莹、段淳熙同学获得,优胜奖为熊兰乔、马欣、伊力哈木、万璐同学。
比赛结束后,记者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简单的采访。关于演讲技巧,三号选手王筱雨同学表示,英语演讲要注意兼顾讲前准备和临场发挥,不要害怕,冷静面对现场突发问题。五号选手江尚谕同学也对英语演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热爱演讲,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演讲给观众带来启发,认为英语演讲可以训练思维、锻炼能力。

 

    此次比赛内容新颖、气氛热烈,相信不管是参赛选手还是现场观众都受益匪浅。让我们真心地祝愿他们在构建文化沟通桥梁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文字记者:陶思雨
摄影记者:郝帅
编辑:张艺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