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新生安全和党团专题讲座

2015年10月12日晚18点,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新生安全和党团专题讲座在X4359举行。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支部指导老师兼大三辅导员罗艳谊老师主讲,围绕安全意识和党团知识两个教育专题展开,并紧密联系大学生的日常生活,给大一新生带来生活和学习等多方面的指导。

 
首先,罗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增强防范意识,安全伴君一生”的安全知识教育专题,并把此专题分为防盗篇、防骗篇、防人身伤害篇、防火安全篇和防震安全篇五篇。接下来,罗老师用最近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两个盗骗案例引出正题,展示了本校学生被盗情况的数据,尤其指出外院的学生是被骗“高危人群”,同时又例举了去年两例被骗的案例。之后,罗老师就防交通事故、防火灾和防震展开结合案例的探讨。接下来,罗老师给同学们普及了预防各类事故的方法,应对以及发生事故之后的措施,和学生们问答互动,紧密关切学生的生活安全。
 
第一个专题结束后,罗老师便接着进入“学习党团知识,争做青年先锋”的党团知识专题的专题。该专题分为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罗老师在此部分主要简述了党的基本知识和介绍加入党组织的方法,给想要申请入党的大一新生指明了道路。第二部分是“飞扬的共青团”,主要简单介绍了校团委及校学生组织,重点为大一新生介绍了第二课堂的相关内容。罗老师先是讲述了校团委的历史,然后介绍了校团委的组织机构以及学生组织的概况。罗老师还着重介绍了第二课堂网上选课的两种方式和毕业要求等,为大一新生解疑答惑。

最后,罗老师以徐飞校长对学生的期许和要求“将交大学生培养为‘五有’交大人”作为此次讲座的结尾,学生们在听完罗老师的讲座后将能更好地了解和适应大学生活,同时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在罗老师的言语中也饱含着对大一新生的期望,希望学生们能在交大安全求学,同时将自己培养成健全的“五有”交大人,努力将祖国迎向更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