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人物】尝世间滋味,享多彩人生——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袁文斓专访

袁文斓,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14级学生,现已成功保研至浙江大学。在本科期间曾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奖学金,赴日本县立广岛大学交换半年;曾在四川省中日友好会馆组织的日本民宿代表团,日本百校联合代表团的接待工作中担任翻译。在成都蓝顶美术馆及“若叶集”日本艺术家群展座谈会中担任翻译。在校期间,袁文斓担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公关部副部长,多次获得西南交大一等、二等综合奖学金,并获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南赛区三等奖及“2014级西南交通大学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


`2%MZ4TCO]}4U0E2}Q[A{$3.png


外向且开朗

都说重庆的妹子热情直爽,不知道是否家乡的原因,袁文斓从小就外向而健谈,在我们采访中她总是带笑。她说:“刚进校时参加学生会公关部的面试,部长让我们去拉赞助,早上布置的任务,下午我就完成了。在我们吃饭的地方找那个老板聊天,可能是聊开心了吧,老板很爽快地就答应了。”也许正是因为善于与人交际的能力和积极开朗的性格,袁文斓大学四年间积极地参加了许多活动和比赛,这也使她的天性得到了极大的释放。


U1S2$]{2MDS@91]~LGHI1TJ.png


不喜欢死读书

当问及日语专业的学习方法时,她笑言:“这个我可能不能提供什么帮助。”又正色道:“我不喜欢死读书,我觉得,人要适当放松一下自己,语言这个东西,也就是日积月累吧。我以前碰到听不懂的课文,就课下回去一遍遍听,直到把它们搞懂,可以默写出来。当然搞懂了,也就可以出去玩了。”合理掌握自己的时间,学娱有度,这大概是袁文斓制胜的法宝。

O}I7PW)[YB3L_605DX0J{@9.png


最重要的品质

“那么你觉得,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是自信吗?”我这样问她,之所以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因为当面对这个女生时,我就能感到她浑身散发出的强大的气场。“自信很重要,”她先是肯定了我,“我觉得,第一是要自信,敢于去做;第二是自控,大学的自由时间很多,如果不学会自控的话,你可能会发现,四年下来,一事无成;第三是要有清晰的自我认识,认识了自己,才能更清楚未来要走什么路。”她条理清晰地列举了以上三点,并补充说到,在交大的四年生活,她过得充实且清醒,并且是坚定地一步步地朝前走的。


3EUU[R3G2W6QTLZP12K$BLO.png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学姐给予了学弟学妹真诚的寄语:“我认为大学最重要的是学会享受生活。你要多出去看看,多出去走走。他们都说大学是象牙塔,我觉得不是,大学以前的时段才是象牙塔,大学是从象牙塔中向外界沟通的桥梁,在这个时间段,你要多了解几条路,多了解自己所在的世界,见过许多选择,你才知道你最想要的是什么。最开始我没想保研的,”她笑着说,“后来也出国看过了,许多事情也都经历过了,我就知道自己要走哪条路了。”她目标清晰的朝前走着,在随性的步子里,品尝世间的滋味。

 

图文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