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机构简介  
资料汇编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分别听取土木、地学、外语三个学院综合改革工作汇报

                   来源:党政办公室  作者:贾兆帅   编辑:夏小童   日期:2018/9/12  

第十四届党委会第73次、74次和76次常委(扩大)会议分别通过了土木工程学院、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综合改革方案。为督察、指导、帮助三个学院的综合改革方案切实落实到位,在全校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9月11日-12日,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先后听取土木工程学院、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并分别对三个学院下一步综合改革工作的推进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意见。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蒲黔辉、党委书记刘学毅,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刘国祥、党委书记王齐荣,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党委书记李卓慧先后向王顺洪书记做工作汇报。

王顺洪书记对三个学院党政班子坚决维护党委常委会集体决策的权威、认真落实各自的综合改革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三个学院落实党委常委会决策、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绩、显著变化给予了充分肯定,三个学院的党政主要负责人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党政班子成员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在学院深化综合改革过程中充分发挥了火车头、领头雁的作用,学院师生员工和校友与学校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理解并全力执行学校党委的决策,干劲足、肯拼搏、敢冒尖,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要好很多,在全校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王顺洪书记强调,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就是要充分调动和激发学院的办学积极性和活力,形成“动车组效应”,加快实现复兴交大的历史进程。只要有利于学校实现历史性伟大复兴、有利于学院事业发展、有利于师生幸福,各项工作都可以按照党委常委会确定的综合部署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思想可以再解放一点,视野可以再开阔一点,步子可以迈得再大一点,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必须要始终保持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针对三个学院在深化综合改革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障碍,王顺洪书记现场帮助想点子、出主意、提建议,同时指出,凡是需要学校帮助解决的涉及“三重一大”范畴的有关问题,可适时提交党委常委会进行集体再研究、再决策,切实帮助学院在综合改革工作上趟出一条路子来,不断实现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新跃升。例如,关于人才培养工作,充分肯定土木学院每位教授要带六名本科生的做法。并指出:可以探索配备正、副班主任制度,积极探索推进校领导、院士、大教授、院领导和高层次人才担任本科生正班主任,现在的辅导员等任副班主任,充分发挥好他们在育人工作上有思想、有影响力、能起极强示范引导作用等独特优势;关于人才工作,要千方百计加大人才引进和人才培育的力度,人才引进上应该充分尊重学院院长和教授委员会的意见,只要是学院院长看准的人才,又经过了五人专家组,原则上就直接办手续,工作要细,要快!关于教师队伍建设中的数量、结构、比例等优化问题,要科学测算本学院的教师队伍规模,每年有计划地进行师资补充,确保老中青结构合理、比例科学,不能出现断层现象;关于职称评审工作,要有更科学、更精确的分类指导意见,人事部门必须要抓紧落实分类指导意见文件的制定出台;关于三校区办学一体化工作,对于涉及三校区办学的学院,党委将考虑进一步加强学院班子建设,确保三校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均衡推进,同时要考虑安排一定比例的专业教师常驻峨眉校区,不能让峨眉校区的学生平时见不到专业老师;关于峨眉校区“三地一园”定位的落实工作,全校上下必须从学校整体发展的战略高度和全校的大局去深刻理解和把握峨眉校区“三地一园”的定位问题,成都两校区的办学资源使用已到极限边缘了,新办的专业、新开展的培训以及国际化办学等都不要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把学生放在成都校区。关于办学国际化问题,要加大力度推进与国外知名高校合作办学,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同时可以考虑设立普通专业的国际班,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关于竺可桢书院的职能定位,常委会已决定竺可桢书院与峨眉校区党委学生工作部合署办公,书院承担的实际上是学工部的功能,峨眉校区的学生均分别归属于各相应的学院,学院作为第一责任主体要担负好学生管理和培养的职能;关于培训创收工作,要鼓励学院依托学科优势拓展高端培训的范围,各类高端培训也要用好峨眉校区的资源,同时财务部门要虚心听取各办学单位的意见,进一步优化创收分配办法,充分调动各学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关于学科平台公司注册成立工作,务必要抓紧往前推进,视域更宽广一些,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合作建设好有关学科平台。

王顺洪书记再次强调,全校上下必须要坚决维护党委常委会集体决策的权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常委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党政办、纪委办、巡察办要把维护党委决策权威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贯彻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的单位和干部要坚决问责;机关各部处必须要全力配合、支持各学院的综合改革工作,把常委会的有关决策逐条逐项抓紧落实到位,要切实转变工作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实干意识,多帮学院解难题,少给学院设门槛,更不能给学院添障碍。

王顺洪书记指出,全校各学院要提前布局国家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下一轮博士点申报工作,从现在做起,根据评估和申报的指标要求夯实各方面工作基础。

王顺洪书记指出,今年暑期召开的校党委十四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深入分析了学校现阶段的两大主要矛盾,本质上讲的是发展和民生两大问题,无论是综合改革学院还是其他学院都要将发展和民生并重,在发展中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推动发展,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特色办学,坚持改革强校,坚持共享发展,坚持实干兴校,瞄准目标、凝聚力量,把学院建设好、发展好,坚定不移朝着“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总目标,扎扎实实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

党政办公室主任靳能法参加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