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就业信息  
经典悦读  
资料下载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团委】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2021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外国语学院各团总支、各团支部、各学生组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共青团作为党缔造和领导的青年政治组织,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作为团员思想武装和团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大契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团中央、学校党委和学校团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安排,外国语学院团委决定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1.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团员青年的思想理论水平,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广大团员青年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抓住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3.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围绕学校中心大局和学院学科发展,坚持团员自学、团支部团课学习、学生组织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加强团员青年作风教育和先进性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新时代贡献大局、建功立业的价值观念。

二、时间

20213月至11

三、活动内容

(一)3

1.开展团员个人自学和支部集体学习。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重点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要把党史学习贯穿始终,全年开展不少于4次党史学习会。要把个人自学贯穿始终,党员团干部要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模范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为团员青年做出表率。

学习材料:《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

2.营造网络氛围。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开设系列专题专栏,通过新闻综述、理论文章、评论社论、人物访谈、话题讨论等方式,掀起全媒体宣传热潮。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建党100周年建校125周年等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比赛,大力唱响永跟党走、奋斗强国的时代旋律。

(二)4

3.开设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堂团课充分依托团中央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学校青年讲师团主题团课等网络资源,通过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邀请专家授课等形式,上好线上线下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堂团课。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党史大学习暨青春的我,信仰的光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竞答等网上互动学习和答题对战等活动。

开展要求:各团支部于424之前开展开学第一堂团课,并撰写不少于200字的活动简讯提交给各年级团总支宣传委员,宣传委员形成本年级活动新闻稿,并由各年级辅导员进行审稿,在学院网站进行发布。

4.开展共青团荣誉评审。通过团支部大会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和团员先进性评价,按照学校共青团表彰工作的总体部署,公平、公正、公开地开展学校共青团系统两红两优自强之星十佳志愿者等荣誉奖项推荐评审工作。开展特称团支部青年文明号团员先锋岗创建工作,激发基层首创精神,提升基层活力。

开展要求:详情见学院网站特称团支部申报通知。

5.参与实践教育活动。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第八届大学生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等、积极开展献礼建党百年行动、文明校园建设行动、社区志愿服务行动、乡村振兴助力行动、疫情防控专项行动,依托志愿四川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要求:详情见学院网站第八届交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申报通知。请2019级、2020级本科生各团支部积极申报。请各班团支部书记开展“志愿四川”志愿者注册活动,要求志愿者注册全覆盖。

(三)5

6.开展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依托学校五四云团日活动网站,以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为主题,通过微团课学习、研讨演讲、诗歌征文、志愿服务、调研实践、文创作品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会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活动必须覆盖每个团支部,覆盖本级团组织所能联系到的全体共青团员。

开展要求:各团支部于514之前开展相关活动,并提交活动新闻稿至年级团总支书记。由年级团总支书记汇总并择优发布院网。

7.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系列活动。五四期间,重点开展收听收看中央五四有关活动的报道,传承五四精神,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在全团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热潮。基层团组织要结合学校五四表彰大会开展情况,组织新发展团员集中开展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组织团员青年参与不忘初心跟党走师生红歌会等庆祝活动,强化仪式感召,涵育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

开展要求:全体团员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的相关活动,具体活动见学院网站通知。

8.组织专题宣讲。把握五四青年节、建党100周年、建校125周年等重要契机,依托青年讲师团、第二课堂等工作平台,邀请英雄模范、优秀党员和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广泛开展正面宣讲、故事分享、网络直播等活动,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开展要求:以团总支为单位,开展榜样宣讲活动,并做好优秀学生事迹报道和宣传。

(四)6

9.召开组织生活会。全体团员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先进党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职责使命;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

开展要求:学院各团支部、各学生组织于611日之前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并提交新闻稿至年级团总支书记。由年级团总支书记汇总并择优发布院网。毕业年级团支部做好学社衔接工作。

10.开展专题培训。启动校院两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各级各类培训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安排课程内容,组织好专题培训。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贯穿青马工程培训的主题主线。按照分级负责、统筹推进的原则,二级团组织要承担起单位团员、团干部培训任务,制定团员、团干部培训总体规划,持续强化教育培训,明确全体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每学期参加以政治理论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8学时。

开展要求:按照上级团委要求报送校级培训人员名单;制定学院“青马工程”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团员、团干部培训。

(五)7-8

11.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七一建党节期间,组织团员青年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有关安排,集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升国旗仪式、西南交通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合唱声乐套曲《黄河大合唱》等庆祝活动,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宣讲、活动庆典等形式,掀起学习活动高潮。

开展要求: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撰写观看心得,择优发布。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2.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结合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等全国专项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基层走访、田野调查、志愿服务等方式体验新时代的巨大变化,了解新思想的实践伟力,自觉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

开展要求:见学校和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

(六)9

13.开设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堂团课结合新生入学教育,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生普及基础党团知识、国情校史知识,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开学第一堂团课和新生教育中。

开展要求:各团支部于925之前开展开学第一堂团课,并撰写不少于200字的活动简讯提交给各年级团总支宣传委员,宣传委员形成本年级活动新闻稿,并由各年级辅导员进行审稿,在学院网站进行发布。

14.开展爱国爱校主题团日活动。紧密围绕新中国成立72周年和建校125周年,集中开展青春告白祖国青春告白交大爱国爱校主题团日活动,组织支部团员观看升国旗仪式,广泛宣传国旗升挂、国徽佩戴、国歌奏唱的礼仪,强化国家意识和集体观念,挖掘校史校风校训校歌、优秀校友的爱国主义精神。团支部、团员青年可以结合实际,通过读、写、拍、画、创、听、说、演、唱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激发爱党爱国爱校的巨大热情。

(七)10-11

15.提升团支部规范化建设。各二级团组织推进基层团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基层团组织在班子建设、团员管理、组织运行、作用发挥、机制保障、青年评价等方面全面提升。清查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及时更新智慧团建系统,按时完成学社衔接、团员信息更新、年度团籍注册等基础团务工作;做好新一届团支部委员的换届工作;开展网上团支部建设,每个团支部每学期至少在智慧团建新青年素质网等网络媒体平台上发表1篇支部活动风采展示,团员青年应积极在网络新媒体平台主动发声,传播青年好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

16.组织典型人物宣讲活动。各二级团组织、团支部要充分利用网上资源,结合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先进人物进校园等工作,通过网课学习、主题宣讲、故事分享、座谈交流、示范团日等方式,深入宣传学习国家功勋模范人物、新时代楷模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先进人物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理想、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担当奉献,砥砺奋进,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爱国、奋斗,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

开展要求:积极参加学院青年讲师团相关活动。

17.开展党史学习总结。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年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行总结提升,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开展要求:各团支部于1125之前进行工作总结,并提交支部本年度建设情况至团总支组织委员处。

四、工作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2.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面向团员青年的学习教育统一领导,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帮助团支部把好方向、解决问题,确保有关部署落实落地。按照学校团委统一部署制定细化方案,抓好落实。学院团委对所属团支部教育实践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不合格的要对支部负责人给予相应组织处理并重新开展教育实践。团支部要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参加学习教育,避免流于形式。

3.做好宣传报道。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统领全年共青团宣传工作的主题,组织各类团属媒体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各团支部要善于总结汇总团员学习心得、学习活动成果、主题活动新闻等典型案例和工作经验,积极向学院团委报送,学院团委将择优进行宣传并向上级团组织推报。

4.积极总结成效。各团支部积极开展学党史系列活动,并通过第二课堂网络信息平台面向学生发布。原则上一般活动不超过4个学时,精品活动不超过6个学时。

5.做好活动记载。各团支部要认真总结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填写团支部工作手册,做好宣传报道,并及时在智慧团建后台记载学习教育情况,(操作指引详见附件2)对扎实开展、成效显著的团支部、团支部书记将给予表彰和奖励。该工作将作为2021年共青团表彰的重要依据。

 

联系人: 张茜 孙谢力  联系电话:66367839

 

 

                                          外国语学院团委

                           2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