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外王展鹏教授到峨眉校区做欧盟讲座

    11月18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欧洲研究中心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展鹏教授来峨眉校区举行了“英国脱欧公投及其影响”专题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徐革主持了讲座。
    王展鹏教授从英国脱欧及其对全球化、重要国家和地区的影响进行了讲解。在正式切入主题之前,王教授对欧盟的形成、特点和英国脱欧的整体概况及专家学者的看法进行了简述。他认为,欧盟代表了国际间相对包容的合作模式,它超越了民族与国家的限制。但是,由于福利、国力的不平衡和历史的原因,欧盟内部也存在一些问题。
    随后,王教授分析了英国脱欧对全球化的影响。他认为,英国脱欧并不能完全说明这是全球化的一种倒退,而这表明全球化到了一个关键时期。民众对无法分享全球化红利感到不满的情绪仍在上升。欧盟国家若能更加协调、均衡,兼顾各方,民众才有机会获利更多。
    接着,他又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了英国脱欧背后的特殊性。英国素有光荣孤立、三环外交与欧洲“不情愿”的伙伴之称,当在面对欧洲一体化时,也迟迟未能放下自己的“昔日大国”的身段,而未能从欧共体建立起初就加入其中。之后的几十年,英国与欧洲的矛盾更加突出,包括不同的政策理念、经济机制、文化交流方式、难民问题等。这一系列的矛盾让英国对欧盟产生了不满和质疑。
    最后,来自校区各系的同学和老师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包括英国此后对北非、西亚等非欧洲国的态度的变化、欧盟各国不同的移民政策的影响、公投对国家完整性的影响等。王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王教授表示,英国脱欧是复杂的多方面影响的结果,其利弊在目前的短期内并不能完全预测,这需要我们保持前瞻性的眼光去看待事物的未来。
    王教授莅临校区举行学术讲座,同学们的反响十分强烈。大家通过王教授的讲解,对英国脱欧事件及其影响和对欧盟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生的踊跃提问,也说明了交大学生对全球时政的关心、思考和全球化视野。




 
 






    注:王展鹏教授系法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培育基地英国研究中心负责人、爱尔兰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欧洲学会理事、英国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爱尔兰研究学术网络协调人。王教授还参与编制《英国蓝皮书:英国发展报告》、《英国研究》。王教授长期并多维度地从事欧洲事务研究。近年来,主要从事欧洲一体化研究和英国/爱尔兰问题研究,并在《欧洲研究》、《教学与研究》、《国际论坛》等刊物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40余篇。同时,还承担英国问题、欧盟一体化、爱尔兰问题的国家级、省部级、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