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教学课程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教学课程 > 正文

1945年以来欧洲一体化历史

  该课程为面向全校的公共课,通过研讨课形式展开。主讲教师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周弘教授。共36学时。本课程聚焦1945年以来,50年中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重要阶段;历数重要的史实、人物、机构,详尽展现欧洲历史背景,为欧洲研究提供较全面的研究信息。深入全面展示欧盟走向一个超国家区域的发展过程,从而透彻领会在其一体化进程中所呈现的全方面特色。在此,“一体化”这一概念将作为考察工具,帮助学生对1945年后欧洲发生的现象进行梳理,并在这一框架下,回答诸多围绕欧洲的问题,例如:“什么是‘一体化’?”,“‘一体化’与‘合作’、‘统一’等概念的差异?”,“将会采用什么样的形式?”。为了帮助学生领会“一体化”进程以及其方方面面的复杂性和多元性,该课程将关注西欧与东欧间的政治、经济合作;而对于西欧的一体化,此进程中所有相关地区组织都将在课程中涉及,还会特别考察欧盟及其前身。
 
  该课程希望通过贯穿一体化概念,帮助学生理解1945年以来欧盟作为一个政体缓慢出现的过程及国组关系的转变。有效激发学生对于欧洲一体化过程的兴趣和认知,培养学生分析能力,以及在讨论中的思辩能力。


History of European Integration since 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