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教学课程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教学课程 > 正文

欧盟治理:社会维度

   该课程为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和硕士生的跨文化人文通识课,选修课。主讲教师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周弘教授。共54学时。该课程主要目的是向学生介绍欧盟内社会机制及表现,包括:福利国家的概念与议题,社会政策的欧洲化,及其对欧盟治理合法性的意义。该课程希望学生能思考并讨论这种政治合法性的不同方面,特别是在福利国家欧洲化以及欧盟社会治理中多层体系所表现的差异,其中相关的问题包括:“为什么社会政策的一体化面临困境?”,“为什么需要使用诸如OMC(协调开放式方法)等方法?”,“欧盟中民主合法性与经济效率的平衡到底有多脆弱?这种平衡在欧元区的金融危机中为何成为棘手的事宜?”

   该课程鼓励学生在欧洲层面上探讨欧洲福利国家以及社会政策的转变等相关欧洲事务。学生需要领会欧盟这种多层面社会管理模式,及其起源、合法性、问题和改革。同时在课程中帮助学生讨论其他涉及社会维度的话题,比如欧盟社会管理中的社会伙伴关系,欧洲福利国家的转变及其对欧洲一体化的影响。


EU Governance-Social Dim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