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心
新闻公告  
让•莫内项目  
讲座教授  
教学课程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  
特别推荐  
教学课程 首页 > 学术科研 > 欧洲中心 > 教学课程 > 正文

欧盟治理:政治维度

    该课程为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和硕士生的跨文化人文通识课,选修课。主讲教师为中国社科院张浚教授。共54学时。欧洲一体化的成功依赖于其机制。若没有一个机制性的支撑,这种跨国界的合作势必面临危险。在欧盟内,精细的体制运作确保了各成员国的个体利益,也保障了通过合作而加强其对于和平及福利的共同需求。欧盟特有的政治决策机制的建立使其成为了“规制型国家”,从而对其成员国均有较大影响力。该课程通过考察欧盟的政治制度,欧盟规制性政策的主导性,欧洲多层级管理以及欧盟内的政策,帮助学生通过政治维度考察欧洲一体化的进程以及各项措施和所面临的挑战。认识到欧盟这一独特的超主权机构在政治层面运作的历史沿革与变化。

    通过该课程,促进学生探讨跨国合作机制,了解国家和团体间利益与竞争的平衡。课程也能促进学生通过系统看待问题,找到理论性阐述及实证数据,从而支撑或修正最初观点。在政治维度考察欧盟的同时,通过选取对立的分析框架,以拓宽学生的理论与方法论,最终帮助学生提高分析能力,并用于其他政府比较和跨国关系研究中。


EU Governance-Political Dimension